将被朝鲜起诉的 美籍韩裔裴埈皓权益何在

【新唐人2013年05月01日讯】 (美国之音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文特雷尔星期一呼吁朝鲜从人道主义出发,释放被朝鲜关押近半年的韩裔美国人裴埈皓(英文名:Kenneth Bae﹔朝鲜名:Pae Jun Ho)。

*朝媒:裴已认罪 近期起诉*

朝鲜的朝中社4月27日说:“裴埈皓将于近期被起诉,在最高法院接受审判。”朝中社说,裴埈皓在接受预审过程中,“全部承认其出于对朝鲜的敌对情绪,从事反朝颠覆活动的犯罪行为。”朝中社说,裴的“犯罪行为被确凿的物证所证明。”

朝鲜媒体说,裴埈皓于去年11月3日以旅游为名入境朝鲜罗先市并被捕。

据韩国媒体韩联社稍早援引脱北者团体等的消息,在中国专门承办朝鲜旅游的一家旅行社代表、韩裔美国人肯尼斯.裴11月初带领游客通过朝鲜罗津港进入朝鲜后,在罗先地区被朝鲜当局扣留。

*美方:裴持有效签证 非首次入朝*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文特雷尔说,裴埈皓入境时持有有效旅游签证。他在另外一个场合对记者说,裴埈皓之前去过朝鲜。

CNN和美联社的报导说,朝鲜指控裴埈皓阴谋推翻平壤政府等罪名,这种罪名可能判处死刑或终身监禁。

*张思之:裴可请律师 朝有律师*

无论从地缘政治和地理位置看,中国都和朝鲜相当“近”。北京的知名律师张思之4月30日对美国之音表示,从裴的案子被朝鲜公开化的时间选择来看,此案跟正在发生的朝鲜半岛危机不无关系。

张思之说,若从法律的角度考虑,裴有权为自己辩护,也可以聘请律师。据他所知,朝鲜现在有了律师,尽管数量很少。

张思之说:“这个朝裔人士至少应该有他的辩护权,他可以请律师,也可以为自己辩护。据我所知,朝鲜已经有了律师,尽管是很少吧。通常根据国际法,还可以得到自己国家的外交领事帮助。但是麻烦是,美国跟朝鲜没有外交关系。”

华盛顿一位朝鲜问题专家告诉美国之音,朝鲜审判一般不通过律师,律师制度在朝鲜并不通行。“他们那里也许有些律师,也是少得可怜,充其量是充个门面。”

中国资深律师张思之说,裴埈皓还可以申请亲属探视。他说,虽然瑞典驻朝鲜使馆在需要时代表美国利益,但是否允许瑞典外交官探视裴,应该还需要朝鲜的同意。

华盛顿那位朝鲜问题专家说,朝鲜审判案子,极少允许外国人到场旁听。一般来说,外国人也得不到本国使领馆的领事保护。至于裴埈皓能否见到瑞典外交官,“全靠他的造化了”他说。

*美不知道朝对裴的具体指控*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文特雷尔上星期五对记者表示,瑞典外交官可以探视裴俊皓。瑞典驻朝使馆作为第三方在必要时代为处理美朝之间的事务。

文特雷尔说,美国国务院并不知道朝鲜对裴的具体指控,正在争取通过瑞典驻朝鲜使馆弄清楚这个事件。

朝中社的报导,看不出裴埈皓具体所犯何罪。按照朝鲜刑法59(阴谋颠覆国家罪)、60(恐怖罪)、62(叛国罪)、67(背叛民族罪)、278(故意杀人)这五条,情节特别严重者可判死刑。

张思之指出,朝方对裴指控的罪名是很重的,但关键是裴有没有确实犯下支持这些罪名的行为,如果没有那些行为,罪名就不成立。

据知情人介绍,裴埈皓在中国组团到朝鲜旅游,拍摄了孩子们要钱和乞讨的场面,通过电子邮件传到海外,平壤当局认为裴埈皓败坏了共和国声誉,因此必须被逮捕严惩。知情人说:裴埈皓本来是同情朝鲜的,他传出这些照片给国际慈善机构,本来是想给朝鲜得到捐款或其他捐助的。

*李肖霖:裴案出路政治因素为主*

北京的另一位律师李肖霖表示,朝鲜本身就是个无法无天的国家,另外,这个案子政治的因素大于法律因素。

他同一天说,“朝鲜有没有成文的法律我都不知道,那是个无法无天的国家。我听说过这个案子,有一点,美国和朝鲜肯定没有双边的司法协助的协议。因此我相信,这里面可能是敌对的政治因素远远大于法律的因素。”

李肖霖说,这个案子最后只能通过外交途径解决。朝鲜过去多次用美国公民作为政治谈判讨价还价的筹码,这次应该也不例外。

*金正恩:盼朝司法粉碎美帝阴谋*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去年底曾致信全国司法检察干部,希望朝鲜司法机关,用“朝鲜的司法体系粉碎美帝及其走狗打着‘拥护人权’幌子玷辱朝鲜权威的阴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