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晓宇:美国人看不懂 中国人为什么这么傻

【新唐人2013年5月1日讯】当今世界就数中国最有钱,号称最富有的美国却欠了全世界的一屁股债,每一个美国人均从中国就借4000美元来消费。

哈佛大学校长萨默认为这种现象很怪异。他指的怪现象是,一个自己的诸多需求尚未得到满足的国家,会让这1万亿美元从一个朝气蓬勃的地方流向一个成熟富有的地方。不但是美国教授想不通,我想很多中国人也想不通,我也想不通。

他认为印度人就比中国人聪明多了,印度的储蓄率约为25%,这表明印度人民消费了他们共同生产的东西的75%。最近,美国的储蓄率有时候为负数,这意味着它消费的东西多于它生产的东西,不足部分通过进口弥补。

中国人呢?中国的储蓄率是令人惊愕的50%,中国人乐于存钱和数钱,而不是花钱,在和平时期,在任何国家都可能没有这样的先例。这并不意味着平均每个家庭储蓄其所得的一半——尽管中国的个人储蓄率也很高,大部分中国国民收入是以几乎看不见的方式被“储藏”起来的,以外币的形式保存在国家手中。不是去改善生活环境和条件,而是忍受生活的煎熬。

让美国人觉的不可思议的是:上海与华盛顿特区气候相仿,但它的公立中学没有暖气,冬天走进一间教室,你会看到40个孩子,每个人都穿着厚厚的冬装,他们的呼吸在空气中形成白雾。

北京的气候更像波士顿,冬天的傍晚,成千上万的人拥挤在马路牙子旁边,忍受着漫长的等待,奋力登上拥挤得令人绝望的公共汽车,然后在拥塞不堪的道路上度过数小时。

在甘肃农村,我看到18个初中女孩共用一间宿舍,肩并肩地像沙丁鱼般地睡着。

更好的学校、更多的公园、更完善的医疗保健、更清洁的空气和水、更畅通的城市下水道,中国都还没有,或者说还远远不够。

在个人收入水准上同样如此。大工厂里工人的平均工资收入约160美元/月,耕田的收入还只有这一小部分。大多数中国人觉得他们在前进,但他们的起点非常低。那么,为什么中国还将自己的钱输送到美国?

更荒唐这些钱存在美国的国债的年利率远远赶不上美元对人民币5-6%的贬值速度。

1996年,中国第一次积累起1000亿美元的外国资产,主要是以美元的方式持有。到2001年,这个数目翻了一番;从那时到现在,中国的外汇储备又增加了6倍,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外汇储备国。名列次席的是日本,外汇储备仅有中国的2/3,但它的经济规模是中国的近2倍。中国的外国资产70%是美元,另外还有一些欧元和日元。中国对美投资大多数是保守的,主要是回报率低的产品,如国债和联邦债券,而不是显眼的高风险的黑石式投资。因为由美国政府支撑的国债和债券被认为是世界上最保险的投资。它们的利率比公司债券低,在过去的两年里,它们4-5%的年利率,已赶不上美元对人民币5-6%的贬值速度。

美国人偶尔(虽然不经常)争论,如此严重地依赖由外国政府控制的钱到底是利还是弊。与此同时,中国人自己也争论,这笔交易对他们来说是否值。

我想中国人应静下心来思考一下,怎么回事,帐算错了?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