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共同社签署新闻合作协议

【新唐人2013年05月01日讯】(中央社台北1日电)中央通讯社与日本共同通信社今天签署合作协议,双方积极落实多面向合作,扩大新闻交流,这是台湾与日本双方最大通讯社首度建立正式合作关系,为台日新闻交流开启重要的一步。

中央社社长樊祥麟与共同通信社社长石川聪于去年12月在中央社台北总社签署新闻合作备忘录,两社经过具体的协商后完成合作协议。根据这项协议,中央社和共同社相互交换中文、日文和英文三种语文的新闻以及照片,并相互提供必要的协助。

樊祥麟指出,台日关系在政治、经贸、文化等各层面交流频繁,但新闻领域的交流在之前并不凸显;他强调,两社签署合作协议,弥补了台日新闻交流长期以来的缺口,这项协议是一个新的里程碑,两社未来将积极寻求并落实各方面的合作与交流,让台日民众更加相互了解,进而巩固及深化双方的关系。

中央社设立于1924年,是华人世界历史最悠久的媒体之一。身为中华民国的国家通讯社,中央社每日以中文、日文、英文、西班牙四种语言提供超过1600则的新闻资讯。鉴于日本三一一大震灾后,台日实质关系日益密切,中央社于2011年7月推出台湾唯一的日文即时新闻网站,将台湾最新实况即时且全面性地提供给日本读者,让更多通晓日文的读者了解台湾。

共同通信社成立于1945年,是日本规模最大的通讯社;目前加盟共同社的日本报社每日发行总量高达3000万份,共同社也和包括美联社、路透、新华社在内的约50家全球通讯社维持合作关系。共同通信社2001年领先其他日本媒体,开始提供中文新闻,由于台日交流互动频繁,共同社相当看好台湾市场,未来将透过与中央社的合作关系提升共同社中文报导在台湾的能见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