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政学界盼台欧进一步贸易合作

【新唐人2013年05月01日讯】(中央社记者曾依璇布鲁塞尔1日专电)欧洲联盟与亚洲数国洽签自由贸易协定,部分欧洲政界及学者表达对台欧洽谈进一步贸易合作的期待。欧洲议会友台小组主席谭诺克就说,不希望看到台湾被拒于欧洲市场之外。

驻欧盟兼驻比利时代表处于30日举办座谈,以“台湾在东亚区域安全的角色”为题,播放总统马英九于4月16日与美国史丹佛大学视讯会议中的“领航前进”(Steering Through a Sea of Change)演说影片,邀请比利时及欧盟政界、智库人士与会讨论。

谭诺克(Charles Tannock)说,两岸投资、观光、直航等交流密切,但中国大陆对台湾仍有武器及飞弹威胁,这就是欧盟应对中国大陆维持武器禁运的理由之一。

谭诺克表达对欧盟与台湾洽签“贸易提升措施”(TEM)的期待。他说,欧盟陆续与新加坡及南韩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不希望看到台湾被拒于欧洲市场之外。

前驻台欧洲经贸办事处长麦百贤(Brian McDonald)也认为,欧盟与日本正谈判自由贸易,这对和日、韩相互竞争的台湾来说可能造成影响。

他说,台湾去年经济成长率仅1.26%,不仅是受美欧经济拖累,也是因缺乏与其他国家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各国不应忘记台湾也是世界贸易组织(WTO)完整会员。

比利时瓦隆及布鲁塞尔区联邦议员戴克思(Alain Destexhe)表示,台湾在区域的角色就是促进自由、民主价值,对欧洲朋友来说,这也是台湾与中国大陆最大的差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