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领导 江:赏罚分明该换就换

【新唐人2013年05月01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1日电)行政院长江宜桦上任两个多月,谈到领导风格表示,带团队的不二法门就是激励和惩处,要赏罚分明,对于不动如山者,“该换的就要换”。

今年2月18日走马上任的江宜桦,担任阁揆后展现不同的领导风格,一改过去行政院长新上任到各部会视察,而是和所有阁员谈过一轮,了解阁员的施政风格和魄力。

江宜桦接受中央社专访时表示,总统马英九曾说过,考评随时在进行;同样地,行政院长对阁员的信任度或评比,也是不断地在进行。

对于了解部会业务,江宜桦说,他不循往例采视察部会的方式,而是让所有部会首长分别向他简报1个小时到1个半小时,提出今年要做的3到5件最重要的事情。

江宜桦表示,有的首长提出非常棒的构想,但仍有首长提出的就像是传统的业务报告,希望要人、要钱,对于这种,他就只能讲“创新跟变革的准备不够”;有的人也许比较不会表达,但会很扎实做事。当然他不会听完简报后马上就要换一批首长。

经过一轮简报后,江宜桦说,他对首长已经有了解,接下来再3个月,就看首长简报过的事情做出来没有,“做得到做不到,一翻两瞪眼”。

不仅如此,谈到进入政府服务应抱持的心态,江宜桦认为,不论是中阶文官升到高阶文官,或是学界、企业界的精英借调到政府,“不妨想像只有这一次,而这一次只有3个月,3个月不行就会被换掉”。

如果用这个角度去想,“我真的就把每一天当成最后一天”,江宜桦认为,必须带着已经想过的东西,然后在最快的时间里面,“把它炒成一盘菜端出来”。

学者从政的江宜桦说,带一个团队的不二法门,一个是激励,一个就是惩处。要赏罚分明,对很积极做事的人,就授予更大权限、给予更好升迁机会,并公开表扬;相对地,如果一件事讲一遍、二遍、三遍,还是不动如山,“该换的就要换”。

如同上任时对阁员的期勉,江宜桦重申,大家不要问到底要做多久,看历史上著名的名臣,在任时间不一定很长,重要的是做了某一件或两件事,大家不断地传颂千古,“没有人会记得你究竟是做了6年还是8年的工作,但大家会记得你做了哪一件工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