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核厂停机 8电力公司亏损大

【新唐人2013年05月01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1日专电)因为核电厂停机,替代的火力发电费用膨胀,日本10家电力公司昨天公布2012年度决算,其中8家总计大幅亏损,亏损额达1兆5942亿日圆(约新台币4835亿元)。

媒体报导,10家电力公司公布2012年度(2012年4月至2013年3月)决算显示,除了没拥有核电厂的冲绳电力公司、靠水力发电较多的北陆电力公司之外,8家电力公司亏损额大。

电力公司经营吃紧的原因是燃料费负担大,日圆贬值、美元升值,大量进口燃料费导致负担加重,例如东京电力公司(东电)柏崎刈羽核电厂停机,液化天然气火力发电比例增大,燃料费达2兆7885亿日圆,约增2成。

10家电力公司靠火力发电等替代核电,燃料费共达7兆日圆,约增2成,创下新高。

日本境内50座核电厂当中目前只有关西电力公司的大饭核电厂(位于福井县)2座机组在运转。拥有核电厂的9家电力公司还需维持核电厂等费用,共约1兆2000亿日圆。

如果能重启核电厂,电力公司燃料费可降低,但日本的核能政策还没确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虽然撤销先前政府的“2030年零核电”方针,但现在才开始研议今后核电厂的定位。由于实施“核电厂运转40年”的限制,废炉情况将扩大,相关制度还未积极研议。

此外,如果要重启核电厂,原子能规制委员会的新规范标准要求电力公司做好防潮壁、防震措施等,9家电力公司估计当前要花的核电厂安全对策费总计约1兆2000亿日圆。

电力公司经营吃紧将影响到企业及个人的电费负担。关电与九电今天起对家庭用电费调涨。

日本钢铁连盟估算,关电、九电等5家电力公司调涨电费的话,钢铁业界整体约增加900亿日圆的负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