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煊建议 停证所税增证交税

【新唐人2013年05月01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1日电)监察院长王建煊今天说,要避免台湾走向希腊之路,得开源节流,开源必须加税,建议停征证券交易所得税、提高证券交易税。

希腊国会日前通过一项法案,有1万5000名公务员将在明年年底前失业。

王建煊今天与媒体茶叙指出,台湾要避免走向希腊之路,必须要开源节流,开源方向就是加税,节流则可考虑“遇缺不补”。

他说,过去他担任财政部长时,台湾的租税负担比率约20%,现在却是不到13%,这之间差了7个百分点、约新台币8000亿元,这8000亿元约占现在政府收入的一半。

王建煊说,台湾几乎年年选举,不但没人敢加税,大家还比赛减税,为了避免台湾走向希腊之路,应该加税;他建议,应停征证券交易所得税,增加证券交易税。

监察院日前曾以证券交易所得税政府决策时机思虑不周延,导致造成股市市值大量蒸发、证券交易税大幅短收,提出纠正。

王建煊说,证交税隐含证所税的性质,过去证交税曾到千分之6,现在则是千分之3,他建议慢慢拉高证交税,例如股市4000点时证交税采千分之3,6000点时采千分之4,8000点采千分之5,1万点以上都采千分之6。

王建煊指出,像现在股市达8000点,如果可以课千分之5的证交税,马上就有660亿元税收进来。

至于节流,王建煊说,台湾不太可能像希腊一样,一下子裁掉这么多公务员,“遇缺不补”是最好的方法,例如,一年3000名公务员退休,遇缺不补,10年就去掉3万人。

他说,除了“遇缺不补”,也建议政府检讨行政规章,减少行政工作的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