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巴马:关湾监狱有损美国利益

【新唐人2013年05月01日讯】(中央社华盛顿30日法新电)美国总统欧巴马今天表示,美国在古巴关达那摩湾(Guantanamo Bay)的军事监狱有损美方利益,矢言会继续努力让这所监狱关闭。在此同时,关湾约有百名拘留者绝食抗议。

欧巴马在白宫记者会上,谴责关达那摩湾监狱在司法上是“三不管地带”,并表示该是国会批准监狱关闭的时候了。

他说:“监狱管理费用高昂、效率欠佳、还伤害美国国际地位。这不但降低美国和盟友之间的反恐合作关系,更成了极端分子的招募工具。”“这座监狱必须关闭”。

关达那摩湾监狱拘留人发动绝食抗议。他们不满在没有起诉或是审判之下,遭到无限期囚禁。

监狱目前拘留166人,根据国防部最新统计,约有百人进行绝食抗议,其中21人强制接受鼻胃管灌食。

这起抗议活动进入第12周,军方已加派医护人员处理。对此,欧巴马说:“我不希望他们死去。”

关达那摩湾监狱是前总统小布希(George W. Bush)任内设立,在2001年911事件后囚禁在阿富汗等地捕捉到的人士。

欧巴马2008年角逐白宫大位时,承诺关闭关达那摩湾监狱。他2009年1月就任后也立即宣布闭监计划。

不过多数国会议员,特别是共和党人,坚称监狱关不得。他们认为,在美国本土囚禁这些人风险太高,且嫌疑人应该面对军事审判。(译者:中央社萧倩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