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达克对峙 印陆僵局未解

【新唐人2013年05月01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新德里1日专电)印度与中国大陆士兵在拉达克持续对峙,双方已召开第3场戍边军官会议,但印度方面认为中方态度强硬,僵局迟未化解。

印度外长胡尔希德(Salman Khurshid)向“印度时报”(The Times of India)证实说,“会议结果无法令人满意”。因大陆今天进入“五一”假期,他认为,中方暂不可能做出新的回应。

中方在会议上要求印方拆除最近在拉达克(Ladakh)富克彻(Fukche)和楚玛尔(Chumar)建造的军事设施,并拆除在对峙区正对中方士兵的帐篷。

报导说,中方不但拒绝对撤离作出任何承诺,还宣称只有在印方照办前提下,他们才会思考下一步。

印藏边界警察部队指出,中方要求拆毁的边界设施不过是提供巡逻士兵暂时栖身的金属材质避难所,甚至不是永久性哨所。

中方的地区指挥官还对印方表示“须等北京下令”,这似与印度总理曼莫汉(Manmohan Singh)日前将事件定调为“局部问题”说法有出入。

报导认为,事件摆明不是冒险主义作祟,而是中方经深思熟虑的战略,利用新德里处理国内政治问题之际,在大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访前出其不意、攻其不备。

印度边防军和印藏边界警察部队指挥官今天将跨越丘舒尔(Chushul)边界,到中方斯潘古尔(Spanggur)参加五一纪念活动,两军有机会再共商此事。

胡尔希德强调9日如期访北京。印方官员认为,透过外交管道交涉此事无可避免。

报导说,若印方采取更强硬做法恐招致中方报复,尽管印方极力避免,但局势发展使得印度越来越可能被迫这么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