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费爆单 5千元就警示

【新唐人2013年05月01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1日电)民众使用国际漫游上网用量大增,但常衍生“账单震撼”的消费纠纷。消保处今天表示,经与业者开会协商获共识,包括每次国际漫游上网以新台币5000元为最高警示额度。

民众出国使用手机上网,但因误触非属国内业者合作的优惠网,或超过传输用量导致钜额费用,“账单震撼”(Bill Shock)相关消费纠纷时有所闻。

行政院消费者保护处表示,为确保漫游服务品质并减少钜额漫游费用所衍生争议,日前召开会议协调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促请各行动通信业者建立相关风险管理措施,如“每月漫游最高收费额度”、“消费者返国后自动关闭国际数据漫游服务功能”及“自动锁定于所在地优惠网”等。

消保处官员表示,数据漫游最高额度设5000元为最高警示额度,但如商务用户需要大量使用国际漫游者,可另外与业者约定办理,不受额度限制。

至于何时实施?官员表示,要视业者系统设定进度,尽快办理。

自动关闭数据漫游功能方面,消费者返国后无需申请,业者即应自动关闭国际数据漫游功能,若未关闭且未经用户同意,所生费用由业者自行吸收。

自动锁定所在地优惠网方面,将漫游网路自动锁定在所在地优惠网,且排除非优惠网,并向用户清楚说明优惠措施。若用户要求开通非优惠网,应确实说明收费资讯,并经用户同意。

消保处提醒消费者,业者提供漫游上网服务多与国外合作电信业者洽谈而订定计费方式,略分为“计日型”和“计量型”两种。

消保处指出,消费者可先衡量自身使用习惯及需求选择,如有传输影音、图片(如高画素相片)需求等用量较大,或不清楚如何估算或管控所需用量者,可考量选择“计日型”方案,有效控管漫游费

若只用在收发电子邮件等数据量极少者,或许可考量选用“计量型”方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