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委会:改革不会让劳工吃亏

【新唐人2013年05月01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1日电)今天是五一劳动节,数万名劳工上街。劳委会对此表示,尊重劳工表达诉求权利,劳保年金改革不会让劳工吃亏。

8大工会与全国产业总工会、全国关厂工人连线、台湾劳工阵线、全国教师会等30多个各行各业劳动或工运团体分别发起“反年金不当改革”游行和“官逼民反-2013劳工要安全、拼未来”游行,两场游行共通诉求为反对劳保年金修恶。

关于众多劳工反对年金修恶的诉求,行政院劳工委员会强调,“不会让劳工吃亏”,会秉持劳工所领给付多于缴纳保费的审慎态度,在兼顾制度永续,尽可能对劳工权益影响最小原则,循序渐进针对各开源节流面向提出改革方案,以降低冲击。

至于“官逼民反-2013劳工要安全、拼未来”游行其他诉求,劳委会逐一回应。有关“制度提升基本工资”,劳委会说,今年度第3季仍会如期召开基本工资审议委员会,通盘考量当前经济及社会情势,审慎检讨,以保障劳工基本生活。

劳委会表示,如何将垫偿基金范围扩及退休金与资遣费,还须考量提缴费率与垫偿金额相关合理规范。为符合法理兼顾、劳雇双方权益衡平,劳委会正积极搜集意见研议。

有关“终结责任制过劳死”,劳委会说,劳工安全卫生法修正草案现正在立法院审查中,内容增订雇主对轮班、夜间工作、长时间工作等异常工作负荷促发疾病预防,应规划及采取必要安全卫生措施,来保护劳工身心健康。

针对劳动基准法第84条之1规定,劳委会有邀集劳雇团体及相关单位,召开检讨会议,将依会议结论尽快研议相关修正草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