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洛斯:央行救市 投资人吃亏

【新唐人2013年05月01日讯】(中央社台北1日电)有“债券天王”美誉的全球最大债券基金操盘手葛洛斯(Bill Gross)表示,全球央行以购债计划和逼近零的利率拉抬经济成长和资产价格,却让存户与投资人付出代价。

葛洛斯在今天刊于PIMCO(Pacific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官网上的每月投资展望中写道:“过去几年,联邦准备理事会(Fed)的目的是以规模不断扩大的代价支撑股债价格,借此创造出型态更加创新的钱。即使神奇地抬高资产价格,但当前政策是要付出代价的。负实质利率、通货膨胀、货币贬值、资本管制和直接违约”都是伴随而来的代价,全球央行史无前例的货币刺激措施产生的“折扣”(haircut)也是。

联准会想尽办法压低长期利率,4年多来将目标利率保持在趋近零的水准,已造成存户蒙受葛洛斯过去称作“金融压迫”的情形,因为银行存款和固定收益证券的报酬都变低。葛洛斯说,各国央行在金融海啸过后让经济通货再膨胀的措施,已使得货币和投资组合的购买力贬值。

葛洛斯建议投资人持续参与联准会和全球其他央行正在支撑的市场,同时在今年逐步减少风险。他还说,目前美国公债“是比现金更好的替代选择”。

葛洛斯写道:“随着今年时间慢慢过去,稍微缩减你的投资组合。你将预先放弃一些较高收益”,以便躲过前述“折扣”可能使投资人措手不及的状况。

根据PIMCO官网上可得的最新数据,葛洛斯3月将总回报债券基金(Total Return Fund)中美国公债的持有比例提高到33%,高于2月的28%。葛洛斯一直建议投资人买进公债,包括通膨连结债券和名义国债。(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