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劳动节 全球劳工齐怒吼

【新唐人2013年05月02日讯】(中央社马德里1日综合外电报导)五一劳动节全球劳工纷纷走上街头,在刚发生工厂大楼倒塌惨案的孟加拉,今天有数以万计民众抗议工作条件恶劣,欧洲各国劳工则不满失业率飙升,示威要求政府改变紧缩政策。

孟加拉首都达卡倒塌的8楼建物内有5家成衣工厂,搜救人员表示,死亡人数最终可能超过500人。至今共有7人因此案被捕,被控“过失杀人”,抗议群众今天高举红布条与旗帜,大喊“吊死杀人凶手,吊死工厂老板”。

警方表示,超过2万人参与主要示威活动。尽管孟加拉总理呼吁民众冷静,这场死亡人数最多的工业灾难引发的紧张并没有降低的迹象,人们担心会有更多暴力和破坏成衣工厂的行为。

天主教教宗方济(Pope Francis)在梵蒂冈举行的弥撒力表谴责,表示倒塌大楼罹难者的工作状况有如受“奴役”。

教宗说:“上帝赋予我们美好的事物-能够创造、工作与拥有尊严。今日的世界却还有人干下这种奴役行为。有多少兄弟姊妹身陷这种处境!”

方济也在劳动节力促各国政治领袖,尽各种努力创造就业。他说,失业是由“不符合社会正义”的经济思维所造成。他说:“工作是尊严之本。”

五一劳动节也引爆欧洲各国反对政府严厉减支的抗议活动,希腊民众发动罢工,抗议漫长的撙节政策。罢工造成联络各岛屿的渡轮停驶,首都雅典的公共交通也停摆。

西班牙失业率创27%纪录,2个最大的工会团体工人委员会(CCOO)和总工会(UGT)登高一呼,号召劳工和失业民众参加全国各地超过80场示威活动。

总工会负责人曼德斯(Candido Mendez)则说,超过600万人失业,表示“从未有五一劳动节更有理由走上街头”。

土耳其动员2万2000警力维安,镇暴警察喷水和发射催泪弹,驱散违抗禁令于五一劳动节在伊斯坦堡市中心示威的数百抗议群众,有数人在冲突中受伤,警方逮捕20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