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三地一千大 排名的台湾竞争力

【新唐人2013年05月02日讯】接下来带您看到今天的财经讯息,上午(1日)财经周刊公布“两岸三地一千大”排名,今年,台湾仅12家企业进入前100大,比起2007年,减少7家,其中, 只有台积电挤进前10名,鸿海则从去年第24名掉到32名,专家分析,提升台湾竞争力,除了要创新转型,面对中国投资环境的改变,台商也要格外留意。

台湾财经周刊公布两岸三地一千大排名,台湾仅12家企业进入前100大,比2007年减少7家,其中,去年市值排名12的台积电,今年第9,成长 23.29%,鸿海则从去年第24名掉到32名,衰退12.91%,而曾经超越鸿海的宏达电,连续三年下滑成为第145名,专家分析,排名背后的台湾竞争力

财经周刊董事长谢金河:“台湾的企业,未来要去思考的新方向,比方说电子业,PC将来竞争会激烈,但是台湾在这几年,我们的工业电脑,那表现非常好,台湾的安控产业,表现也很好,所以这一种比较属于利基型的产业,将来很可能台湾是,应该要去追踪的一个重点。”

提及台湾产业,专家提出未来发展重点,另外,两岸交往频繁,现在的中国正面临着工资上涨、水电荒以及禽流感疫情等迫切问题,面对中国投资环境的改变,专家指出台商前进中国市场的隐忧。

台大商研所教授魏启林:“它的很多产业发展模式,就模拟台湾。你做电子业我们也做电子业,然后呢,人员在那边技术扩展以后,它的规模比你大,它的内需市场比你大,所以最后呢,它Overcapacity,就生产过剩,就削价竞争,削价竞争,大家就跌下来。”

这项排名调查,今年迈入第十个年头,而这些数字还隐藏哪些讯息,就得看投资人,如何解读。

新唐人亚太电视卢天常、李晶晶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