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五一赠铃兰 带来整年幸运

【新唐人2013年05月02日讯】(中央社记者蔡筱颖巴黎1日专电)今天是国际劳动节,在法国,又因满街贩售带来好运的白色铃兰花,铃兰花就成为五一的象征和传统。

民众一早上街进行左右派不同传统的游行前,会先买一束白色的铃兰花,插在自己的襟上或是送人,这个外观像铃铛的小白花是美好、幸福和吉祥的象征。

这几乎成为法国人在五一必做的事,上街买1束2欧元的铃兰花带来一整年的幸运,获赠铃兰花的人通常也会将花挂在房里保存全年,以示幸运永驻。

这一天,警察不会取缔摆路边摊的铃兰花贩,不过,法律也规定,花贩要与花店保持40公尺的距离,而且不能贩卖其他与铃兰组合的花朵。

铃兰花成为五一的象征起源众说纷纭。一说是1561年5月1日,法国国王查理九世收到1株代表好运的铃兰花,他非常高兴,并将这种带来幸福的花再转送给别人。从此,每年5月1日,他都会送铃兰花给宫内妇女,铃兰花带来好运的习俗自此盛行法国。

至于铃兰花与五一的政治关系,源自于1890年,在巴黎的工运游行,人人都以1个红色三角形的钮扣孔做为识别,象征他们的请愿要求,再插上1朵蔷薇花。1907年,铃兰花正式取代了蔷薇花。

1936年,法国共产党为增加收入,号召党员在五一出售铃兰花,使得这个传统又多了政治的象征意义。

法国铃兰花最著名的产地是南特(Nantes),每年收成量约占全法的85%,传统认为,1株花茎上开有13朵小花的铃兰是铃兰中的幸福之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