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办国办大换血 习李“洗牌”极透彻

【新唐人2013年5月2日讯】(新唐人记者剑彤综合报导)中共全国“两会”后,地方大员及中央一些“总局”出现了人事大搬风。有港媒指,在过去一个月内,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大幅换血,经历一通“加减法”后,习李对中枢班底的“洗牌”极为透彻。

中办副主任有缺口

中共中央办公厅,是为中共中央、中央直属机关各部门和地方各级党组织服务的办事机关,在中央的直接领导下工作。设置始于中共建党初期,当时称中央秘书厅。

香港《明报》报导,中共对中央办公厅是做“减法”,4名副主任换了2人,势有新人补上,目前中办副主任后补人选值得关注。国务院办公厅则做“加法”,由7人增至10人,其中6名副秘书长为新任。

中办主任自去年9月由栗战书取代令计划后,副主任原有张建平、赵胜轩、王仲田3人,十八大后胡总办公室主任陈世炬升任,中办副主任增至4人。上周张建平接替孟学农,调任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赵胜轩则接替王伟光,出任社科院常务副院长。张、赵任副主任都已逾6年,唯一留任的副主任是陕西人王仲田,他是中央党校教授出身,2011年才上任。

国务院副秘书长大洗牌

至于国务院副秘书长,更新幅度较大。十八大后,杨晶接替马凯出任大管家后,先是国税总局局长肖捷取代尤权接任常务副秘书长;然后是身兼国家信访局长的王学军到安徽做省长,由江西省女政法委书记舒晓琴接替,接覑原兼任温办主任的项兆伦又与文化部副部长王仲伟对调,此外,新任国务院副秘书长的还有原北京市副市长丁向阳、原副财长丁学东、原中编办主任汪永清3人。

现在国务院副秘书长有肖捷、丁向阳、焦焕成、王仲伟、毕井泉、肖亚庆、丁学东、江小涓、舒晓琴、汪永清10人之多,其中毕井泉、肖亚庆曾跟随的张德江、王岐山已离开国务院,江小涓负责保障副总理刘延东,也可能“换马”王仲伟,3人都未到退休年龄,去向备受关注。有传江可能接任国务院研究室主任或空降广东任省委副书记。

3月16日,60岁的蒙古人杨晶以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的身份兼任大陆国务院秘书长。外界分析,这项打破常规的人事布局,可能是旨在使新任总理李克强的国务院系统影响力增强。这也暗合了外界的猜测:李克强在政治局常委中的地位将超过其前任温家宝,成为强势总理。

B>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