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应暖化 农试所调适水稻生产

【新唐人2013年05月02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淑芬台中2日电)全球暖化,农业试验所研究发现,水稻生育期平均气温摄氏22至24度,可达最大生产量,温度升高会减产,可调整栽种日期因应。

行政院农业委员会农业试验所今天表示,全球地表平均气温上升,造成降雨型态紊乱失序,对农业生产带来严重威胁。经评估国内水稻品种对温度变化的敏感性,发现生育期气温上升会影响生产,不同水稻品种有不同程度反应。

农业试验所表示,一般水稻生育期的平均气温介于22至24度时,可达到最大生产量;当平均气温上升时,产量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农业试验所指出,一般水稻生育期,平均气温比最佳气温升高1度,会减产约2%至8%;升高2度时,会造成减产8%至16%。

尤其在谷粒充实期间,平均气温介于24.5度至25.5度的范围较合适,平均气温上升将造成负面影响,一般在平均最佳温度约升高1度时,会造成减产约4%至15%;升高2度时,约减产9%至36%。

农业试验所说,在谷粒充实期平均气温升高,会造成直链性淀粉含量减少,并降低米粒透明度及完整米粒的百分比,影响米质及经济价值。

农业试验所指出,因应全球暖化,研究成果将提供相关单位,作为稻种选择栽种地或调整栽植日期的参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