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局:防陆方藉投资统战

【新唐人2013年05月02日讯】(中央社记者翟思嘉台北2日电)陆委会今天表示,服贸协议将不开放基本电信服务、教育服务、以及涉及考试、证照等专业服务等。国安局则说,会注意防范陆方藉投资机会统战,影响经济安全与国家利益。

国家安全局、经济部、行政院经济建设委员会、行政院大陆委员会、行政院劳工委员会、海峡交流基金会今天上午列席立法院内政委员会,就“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之文本草案、特定承诺表(市场开放清单)与关于服务提供者的具体规定等附件,双方开放项目比例与对我国劳工就业、产业发展及国家安全等冲击影响评估”进行专题报告并备询。

但有关服贸协议具体内容、项目、规定及有关影响,内政委员会同意各部会采秘密会议方式向立委报告。

行政院大陆委员会报告表示,政府在协商过程中已审慎处理各层面安全事项,包括不开放基本电信服务(第一类电信)、教育服务,以及涉及考试、证照等专业服务(如律师、会计师、建筑师、专业技师、医师)等。

国家安全局报告表示,政府在协议协商过中已有安全考量,但仍应持续注意防范大陆透过服务业来台投资方式,借机影响产业发展、冲击金融稳定,或利用投资机会进行统战,影响经济安全与国家利益。

国安局说,目前大陆来台投资采申请许可制,未来有关大陆服务业来台投资的审查,仍需注意大陆投资人是否隐匿身份或具大陆军方背景。

另外,大陆服务业核准来台后,应关注投资活动是否符合目的事业主管机关许可项目或有关规定;及在台大陆服务业是否在经济上形成独占、寡占或垄断情形,或对经济秩序、金融稳定有不利的影响。

针对大陆服务业依协议来台投资可能衍生的安全问题,国安局将纳入陆资安全管理机制中运作,配合主管机关进行相关查察、统合协调国安单位强化安全管理、加强相关安全资讯的通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