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书谈政党惹议 立委盼检讨

【新唐人2013年05月02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2日电)民进党籍立委郑丽君今天质疑,高中某版本公民与社会教科书,谈及政党的内容有争议。教育部承诺将意见转达教科书审查单位。

教育部长蒋伟宁今天到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员会备询,郑丽君拿出一本教科书,指上头介绍中国国民党、民主进步党的内容,很像“文宣”,且部分叙述和社会观感有一些差异,“是在歌颂还是讽刺?”

郑丽君也质疑,此一教科书对于民进党8年执政,通篇没有提及,“仿佛不曾存在在历史上。”

对此,蒋伟宁今天表示,教育部负责订出课纲,出版业者依课纲撰写教科书内容,再交由公正人士组成的委员会审订。因此站在教育部立场,不适合对单一教科书做评论,但愿意将意见反映给委员会。

郑丽君也提醒,教育部不该对课本下“指导棋”,发函反映意见时要特别留意,教科书的内容应该开放社会大众检视,符合社会的期待。蒋伟宁允诺。

另外,郑丽君提及,松山高中校刊传出“抽稿”事件,校刊虽然是学校发行,但不该是学校的宣传品,应尊重学生编辑采访独立,不能进行内容审查。

蒋伟宁表示,校刊的发行单位是学校,外界可能会认为是代表学校的看法,学校有一定责任。对于校刊的定位,可以和学生好好讨论。

郑丽君建议教育部发函各级学校,学校发行的刊物遇到类似事件,可以要求学生做平衡报导,而不是直接抽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