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抚基金 首季收支比177%

【新唐人2013年05月02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2日电)公务人员退抚基金监理委员会今天报告指出,102年第1季,退抚基金缴费收入新台币146亿元,退抚支出258亿元,收支比177%。

公务人员退抚基金监理会今天向考试院会报告102年第一季监理概况,相较于101年度退抚基金缴费收入590亿元、退抚支出501亿元,收支比率约85%,也就是说,每收入100元、就要支出85元;今年1到3月退抚基金收支比率则急升至177%。

监理会资料显示,102年第1季基金缴费收入146亿元,退抚支出258亿元,收缴拨付比例高达177%;其中,公务人员第1季收支比率为155%、教育人员为177%、军职人员为246%,数据都相当惊人。

不愿具名的监理会官员指出,如果单看第1季1月到3月的收支比率会“失真”,以公务员来说,退休金都是每年1月、7月给付,所以监理报告1到3月的数字等于是“只收了3个月的钱,但已支出6个月的退休金”,收支比率也因此急升。

不过,监理会官员也说,从历年收支比率趋势图可以看出,走势是持续往上,这是因为“退抚基金收入增加有限、但支出却愈来愈多”,每年缴付退抚基金就是这样,没有增加太多,但领月退人数却愈来愈多,除非能增加退抚基金投资收益,或者提高退抚基金提拨率来因应。

监理会官员说,铨叙部已提出年金制度改革,希望增加退抚收入、减少退抚支出,由退抚基金收支状况也可看出,退抚制度必须改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