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庆儿童节 各地鲤鱼旗飘扬

【新唐人2013年05月02日讯】(中央社东京2日法新电)日本全国今天随处可见各色鲤鱼旗飘扬。鲤鱼旗的悬挂目的是为了庆祝5月5日儿童节以及祈求男童健康长大。

不仅在各地村镇都可看到巨大鲤鱼旗随风飘扬,许多旗帜还跨河悬挂。

日本今年儿童节(也是男孩节)恰好落在周日,上班族隔天可以补休1天,落在“黄金周”连假中。

日本约两个月前在3月3日才刚庆祝完“女儿节”,有女孩的家庭会在家中摆上精致华美的娃娃,祈求女儿幸福成长。

在东京以西的相模原市,1名筹办活动者告诉法新社,约有1200面鲤鱼旗横跨河面飘扬,并说当周预计会吸引约40万名游客。

男孩节据信源自从17世纪初期至19世纪中叶的江户时代,老百姓在家中男丁出生后,会悬挂鲤鱼形状的旗帜。

鲤鱼是健康、财富与成功的象征,显现鲤鱼逆流而上越过瀑布的能力,亦即“鲤跃龙门”。

其他流传至今的庆祝习俗还包括,在家中放置穿着盔甲的武士娃娃,以及让孩子浸泡有菖蒲叶的热水浴。(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