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传奇受邀 爱丁堡演出蜕变

【新唐人2013年05月02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2日电)当代传奇剧场今年8月再度受邀到爱丁堡国际艺术节演出,这次艺术总监吴兴国将在英国首演取材自卡夫卡的同名小说“蜕变”。

当代传奇剧场2011年受邀到英国爱丁堡国际艺术节演出“李尔在此”,今年吴兴国最新创作“蜕变”再度受邀,今天下午文化部也举行“蜕变”前进爱丁堡艺术节记者会,文化部长龙应台、英国贸易文化办事处代表伍德(Chris Wood)、爱丁堡艺术节艺术总监米尔兹(Jonathan Mills)、吴兴国等出席。

龙应台在致词时开头第一句话便说,“吴兴国要再度去爱丁堡”,她表示,这次演出的剧码和上次不同,如果要她选“李尔在此”和“蜕变”,她会选择看“蜕变”,因为要看吴兴国如何用肢体表达,且还要加上京剧去诠释这部小说,把“蜕变”变得无限可能。

米尔兹表示,卡夫卡写了小说“蜕变”,这部小说在欧洲代表转化,无论是人或是动物,不可能永恒不变,也期待吴兴国如何诠释。

吴兴国表示,10年前他就很想要创作这个作品,不过现在创作出“蜕变”很有可能成为他最后的一部独角戏作品。他表示,每次改编西方名著都会和自己的人生呼应,“蜕变”故事最大的感动是“生命短暂,但看见自己了吗?”他想要藉由戏剧,唤起卡夫卡写的放弃生命的虫。

吴兴国感叹,“从小我们都在演别人,很多事情都是别人帮我们决定,但只有‘死’可以自己决定”,因此他认为,只有这件事情能决定,更应该要好好珍惜生命。

“蜕变”描述一名青年早晨从梦中醒来,发现自己变成一只巨大的虫躺在床上,这部作品精简且荒谬,但探讨人存在的意义。

“蜕变”8月10日至12日在英国爱丁堡艺术节演出、11月2日至3日在高雄大东艺术中心、12月19日至22日在台北国家戏剧院演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