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伐不止 湄公河森林急速减缩

【新唐人2013年05月02日讯】(中央社曼谷2日法新电)环境保育团体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今天警告,当局若未能快速采取行动,在人类对农地的需求下,大湄公河地区(Greater Mekong)现有的森林覆盖率可能会在20年内降低1╱3。

WWF在报告中表示,目前森林不断开垦,以种植橡胶和稻米等商品,同时盗伐森木也正大量破坏许多保护区;报告中并说,湄公河上的1座争议性水坝将使已严重受损的生态系统进一步恶化。

WWF人员柯特尔(Petter Cutter)表示,“大湄公河地区正面临关键的转折”;并说,自1973年开始记录以来至2009年,柬埔寨、寮国、和缅甸的森林面积已缩小22-24%,在泰国和越南则有43%的林地消失。

柯特尔说:“目前的道路是迈向生物多样性及生计进一步衰退…但自然资源若经负责任地管理,这个地区的居民就能确保有个健全及繁荣的前途。”

研究发现,缅甸结束军政府统治后,料将出现快速经济成长,然而正如越南和柬埔寨境内的湄公河南段地区,正面临森林砍伐危机,特别是在边界地带。

决心改革的缅甸政府下令,将从明年开始禁止原木出口,以对抗盗砍珍贵林木的猖獗行为。(译者:中央社刘文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