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不景气 欧洲央行减息欲振信心

【新唐人2013年05月03日讯】星期四,如同外界所预期的,欧洲央行宣布减息0.25厘。这是欧洲央行十个月以来首次减息,基准利率由此降至0.5厘,成为历史新低。欧洲央行主席德拉吉表示,希望以此增强投资人信心。

欧洲央行主席德拉吉在星期四宣布,调低欧洲基准利率0.25厘,以此应对欧元区低落的通膨值以及不断上升的失业率。他期望减息能够增强投资人的信心。

欧洲央行主席德拉吉:“不景气的经济持续到了今年春天。减息应该有助于支持(经济)在今年晚些时候的复苏。在这个整体的大背景下,只要需要,我们将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

德拉吉表示,至少到2014年7月之前,欧洲央行都会尽量满足银行的需求,为它们配备资产流动性。同时,欧洲央行还将寻找推动向较小公司贷款的途径。虽然这些中小新企业是欧洲经济的命脉,但是在欧洲不少国家,因为缺少信贷,它们几乎被掐断。

具体怎么做?渣打银行欧洲区研究主管莎拉․赫温给出了她的猜测。

渣打银行欧洲区研究主管莎拉․赫温:“现在,可以采用进一步放宽抵押品规则的方式,比如降低对抵押品的扣减率。他们也可以鼓励国家中央银行接受范围更广的抵押品,特别是对中小型企业。他们也许还可以以另一个长期再融资操作为支持,成立倡议贷款计划的基金。”

此外,欧洲央行还在考虑恢复资产支持证券,它允许银行将一些信贷风险转嫁给其他投资人。不过,人们普遍认为就是这个政策带来的金融危机。想要恢复它可不容易,德拉吉也强调,目前只是在和其他欧洲机构一起研究,没做决定。

新唐人记者 周琪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