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老龄化 随时爆炸的定时炸弹

【新唐人2013年05月03日讯】相对节奏紧张的美国,很多人向往欧洲的闲散舒适,不过这一美景恐怕也难以长久。欧洲老龄化问题,如同一颗定时炸弹,倒计时的滴答声牵动着每个欧洲人的神经。

你看图中的老爷爷,坐在沙发上悠闲自得,慢慢品着茶。不过这份闲散之后也隐藏着一个可怕的问题,等它爆出来是,恐怕这一切都将烟飞灰灭。

老爷爷出生在二战之后的婴儿潮,不过,这个洪流在进入21世纪之后几近干涸,欧洲面临的是65岁老人快速增多,可是供养他们的劳动力,却因为人口出生率下降,变得越来越少。

回到1992年,当老爷爷刚刚搬入郊区别墅时,欧洲大概是每100个劳动力养活21个老人,而到了2012年,这个数字上升到了27。随着出生率的下降和医保的改善,估计当老爷爷105岁时,这数字能冲到50。这意味着,每2个劳动力就要养活一位退休老人。

这个情况在德国尤其糟糕,它的数字恐怕会超过58。一个不错的解决方案就是多生宝宝,不过德国不给力的育儿制度,让这一方案成为幻想。

拉脱维亚情况也好不到哪里,主要是年轻人都去其他国家赚钱去了。立法人准备采取延长退休年龄的方式来对抗老龄化。只是问题是,你让大家70多岁还要工作,你还指望选举时有人选你吗?

情况良好的瑞典也在努力提前拆掉老龄化这个炸弹,他们的育儿政策很有优势,只是开放移民让不少瑞典人头疼。

随着人口老龄化,欧洲经济问题也不断加深。不断减少的劳动力要支付越来越多老人的退休金,这不仅让老爷爷们下午茶和饼干没得吃,GDP也会元气大伤。

新唐人记者周琪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