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钢琴家:音乐是一生的事

新唐人2013年05月03日讯】Olivia Lu(卢)是一位旅居美国的台湾钢琴教育家。她在波士顿音乐学院获得了钢琴和竖琴两个硕士学位。她独特的教育理念,帮助学生成功地走上职业钢琴家的道路。在与我们的对话中,卢老师从新唐人全世界华人钢琴大赛出发,分享了她对古典音乐和音乐比赛的独特见解。

钢琴教育家Olivia Lu:“很多外国人所举办的钢琴大赛,但我们华人却没有属于自己的一个(国际)比赛。”

这种状况在2008年发生变化。那一年,新唐人电视台创办了全世界华人钢琴大赛。今年,大赛的决赛和获奖音乐会在卡内基音乐厅的赞克尔厅举行。这是华人音乐历史上的首次。

钢琴教育家 Olivia Lu:“只要学音乐的都会有一个梦想:有一天要到卡内基音乐厅表演。那怎么到卡内基音乐厅表演,大家都知道就是刻苦的练习。我觉得(新唐人)比赛在卡内基音乐厅举办真的是一个非常顶尖的和很高的荣誉。”

古典音乐是新唐人钢琴大赛的重点。那么在现代社会,古典音乐具有怎样深刻的价值呢?

钢琴教育家 Olivia Lu:“古典音乐经过了几百年的历史淬炼出来的。它不像现代的音乐是表现个人的感情抒发。”

在艺术的历史上,古典音乐始终是和其他艺术门类是交织在一起的。学习其他艺术种类是钢琴家艺术成长过程中必须的。

钢琴教育家 Olivia Lu:“我一直强调不要成为一个弹匠。你要知道音乐与舞蹈、戏剧、美术都有关系的,而且是有互动的。”

成熟钢琴家的另一个条件是知道如何把自己的艺术修养分享给别人。

钢琴教育家 Olivia Lu:“就是透过琴键与观众连接在一起,让观众清楚你在表达什么。那你就成功了。”

与卢老师的对话中我们发现,无论是比赛还是学习,艺术才是他们最终追求的目标。

钢琴教育家 Olivia Lu:“音乐是一生的事。”

新唐人记者郭莹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