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经济学人评巴西美山水电厂

【新唐人2013年05月03日讯】(中央社记者唐雅陵圣保罗2日专电)最新一期英国杂志“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对巴西兴建“美山水力发电厂”(Belo Monte)计划赞誉有加,但质疑其经济可行性。

报导指出,巴西在亚马逊雨林兴建的美山水力发电厂可能造成的环境冲击,将小于生态专家的预估。

但报导也对这项建设的经济可行性提出质疑,指称经过长时间投资兴建全世界规模第3大的水电厂后,巴西可能获得的回报极小,因为工程预算已从原先160亿巴西币跃升至近290亿巴西币(约145亿美元)。

报导指出,美山水电厂生产的能源价格将与传统上昂贵的风力能源并驾齐驱,每千瓦小时90至100巴西币,较原先预估的77.97巴西币高出许多。

巴西政府坚称成本提高是承揽工程的北部能源集团(Norte Energia)的问题,但这家财团基本上是国营事业,巴西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银行(BNDES)去年11月释出史上最高金额的贷款225亿巴西币给北部能源集团,一旦美山变成“白象”(意指“大而无用”),付出代价的将是纳税人。

报导指出,美山水电厂可能造成的环境冲击将小于生态专家的预估,理由之一是兴建工程技术结合现代科学原理,减少对环境的破坏,但也因此提高工程项目成本,降低经济效益。

巴西在2001和2002连续两年经历大停电后,积极尝试开发新能源,尤其是火力发电,而随着未来开采页岩气油田,火力发电的占比应再提高。

报导还指出,尽管巴西水库水位饱满,政府持续投资发展火力发电,避免2014世界杯足球赛期间发生大停电,成为国家的耻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