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告:美亚太优势将遭陆侵蚀

【新唐人2013年05月03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今叶纽约2日专电)美国一份报告指出,中国大与美国的军事差距将会缩小,美国过去在包括日本、台湾在内大陆周遭水域的军事优势将面临大陆的挑战,在亚太的霸权地位也将逐渐被大陆侵蚀。

由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撰写的大崛起对亚太地区影响报告,预计明天正式发布。“纽约时报”今天抢先公布报告内容。

报告指出,未来20年内,大陆制造航空母舰、匿踪战机等军事技术能力将大为提升,与美国的差距也将缩小,但大陆与美国、其他亚洲国家在经济上相互依存,这让大陆不致成为全面的、冷战型的敌人,也不太可能诉诸武力,迫使美国从亚太地区撤离。

对于亚太战略平衡转移冲击最大的应该是日本,因为这个亚洲经济大国,长期以来一直依靠与美国的盟友关系确保安全。也因此,报告预期,日本可能会以更亲近美国的方式,因应大陆逐渐增长的实力,近日中日双方面对钓鱼台争端时,日本就采取这样的策略。

但担忧美国维持亚太军事优势的意愿与能力,日本最可能采取的极端作法,是投入中国的怀抱,或是自行建立包括核子武器在内的独立军事力量。

对于整个亚洲区域而言,最可能出现所谓的“侵蚀性平衡”(eroding balance),亦即现有局势会继续维持,但美国霸权会缓慢地被大陆不断增长的军事实力与维护自身利益的意愿所侵蚀。

在这种环境下,最大的风险将是局部争端情势意外升高,钓鱼台争议就是其中一种可能。

不过,报告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大陆不会重蹈前苏联的覆辙,成为美国全球性敌手,而是会致力于发展为区域性强国,将战略重点放在与邻国的领土纷争上。

报告撰写人之一、大陆防务政策专家史文(Swaine)表示,报告的一个结论是,无论是好是坏,新对手的出现,意味着目前以美国为主导的亚太现状,不太可能长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