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铢强升 不利泰米出口

【新唐人2013年05月03日讯】(中央社台北3日电)泰铢汇价飙升至16年来高点,威胁这个全球最大稻米出口国出口,不利政府致力消化空前的国家库存,恐造成亏损扩大。

根据泰国商务部长汶松(Boonsong Teriyapirom)表示,海外买主拒绝了泰国提高美元计价,抵销泰铢走升造成收入减少的尝试。

根据美国农业部数据,泰国稻米库存在2012-2013年料较2年前倍增至1160万公吨。

泰国总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的政府从2011年开始,以高于市场价格向农夫收购稻米,以提高乡村地区收入。这个政策虽造福稻农,却让泰国政府囤积了有史以来最多的稻米库存。

尽管美国农业部预估,泰国今年将挤下印度,重返全球最大稻米出口国宝座,但预估的出口量800万公吨,将比两年前少约25%。

汶松1日在暖武里( Nonthaburi)的办公室接受访问时表示,倘若泰铢汇价维持这样的水准,我们的出口将严重受影响。

泰铢兑美元今年以来计升3.9%,升幅傲视亚币。泰铢4月19日触及28.56泰铢兑1美元,创1997年7月以来最强水准。泰铢今天汇价来到29.43泰铢兑1美元。

泰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30日指出,泰铢急升和波动性不总是有所谓的经济基本面支撑,泰国央行将视情况动用不同的货币政策工具。

国际谷物协会(IGC)资深经济师古柏(Darren Cooper)表示,一旦成功出脱库存将导致政府的重大损失。泰铢走坚只让情况雪上加霜。

泰国官方机构农业经济办公室25日表示,由于泰铢走坚导致价格变贵,泰国农业出口今年可能下滑达8%。其中稻米、橡胶、树薯和渔产品受冲击最大。农业占泰国经济产值约12%,在东南亚国家中比例第2高,仅次于印尼。(译者:中央社刘淑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