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商餐盒 近6成高钠低纤

【新唐人2013年05月03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3日电)消费者文教基金会公布去年底抽验29个4大超商餐盒,近6成钠含量超过一天建议量一半,膳食纤维含量仅达建议量13%,消基会建议消费者勿餐餐吃。

消费者常在超商购买鲜食商品解决用餐需求,消基会公布,去年底在大台北地区4家主力便利超商抽样29件餐盒,包括统一超商8件、ok7件、莱尔富7件、全家7件,依据商品标示检视热量、钠及膳食纤维含量。

消基会发现,依据卫生署及世界卫生组织对成人的钠建议摄取量,每天不超过2400毫克,大约为6公克食盐;但其中17件、近6成钠含量超过一天建议量的一半1200毫克,若长期食用过量,恐怕对心血管造成负担。

17件中,统一超商占7件,OK占3件,莱尔富占5件,全家占2件。钠含量第一是OK的意大利面1990毫克,第二是全家的日式咖喱乌龙面1965.2毫克,第三名是OK的炭烧鸡腿排便当1914.3毫克。

统一超商牛丼的油脂热量占总热量36%;全家牛肉丼也占36.6%;都在35%以上,已属于油脂摄取过高饮食。消基会说明,热量的一般建议,一个便当热量介于700到800大卡之间。

消基会还发现,依据卫生署建议,每天的膳食纤维摄取量为25到35公克;本次抽样29件全都偏低,膳食纤维含量最多的只有3.27公克,仅达到每日膳食纤维建议量的13%,但其中有2件无法估算,因番茄、洋葱等食材煮成糊状,无法测量。

消基会董事长张智刚说,若消费者三餐都吃上述超商便当解决需求,恐怕钠含量过高,有碍健康,呼吁消费者少吃;膳食纤维不足部分,也要自己增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