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就业改善 葛洛斯仍喊新常态

【新唐人2013年05月03日讯】(中央社台北3日电)有“债券天王”美誉的全球最大债券基金操盘手葛洛斯(Bill Gross)表示,即使美国4月就业成长比预期多,这个全球经济龙头经济成长欠佳的“新常态”仍完好如初。

PIMCO(Pacific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创办人葛洛斯接受“彭博观察”(Bloomberg Surveillance)节目主持人祁恩(Tom Keene)广播专访时说:“我们不认为未来会有高于2%的实质成长率。即使在房地产业加速的环境下,我们基本上只有3.5%的名目国内生产毛额(GDP)成长率。”

美国劳工部今天公布的数据显示,失业率出乎意料降到4年低点7.5%,上月新增就业人口也比预期还多,意味着政府预算删减初期并未撼动美国的劳动市场。去年美国经济扩张2.2%,根据彭博社调查经济师的预估中值,今年预计将成长2%。

和葛洛斯担任PIMCO共同投资长的伊尔艾朗(Mohamed El-Erian)2009年创造“新常态”(new normal)一词,来形容2007年至2009年金融海啸过后报酬降低、政府加强监管,以及美国在全球经济影响力减小的情况。

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上月非农业就业人口扩增16.5万人,比3月经上修后增加13.8万人还多。彭博社调查90名经济师的预估中值为增加14万人。对前两个月报告所作的修正,共追加2月和3月就业人口11.4万人。

兼任PIMCO执行长的伊尔艾朗另外接受彭博电视节目主持人刘文思(Betty Liu)访问时说:“今天的就业报告还不错,我们朝脱离速度(escape velocity)迈进一大步。”

根据PIMCO官网上可得的最新数据,葛洛斯3月将总回报债券基金(Total Return Fund)中美国公债的持有比例提高到33%,高于2月的28%。葛洛斯一直建议投资人买进公债,包括通膨连结债券和名目公债。(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