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工厂订单减幅 7个月最大

【新唐人2013年05月04日讯】(中央社台北3日电)国3月工厂订单减幅比预期大,主因经济日益降温,使得对金属、采矿设备和军用物资的需求减弱。

国商务部今天公布,3月工厂订单锐减4%,创去年8月以来最大减幅,前月经下修后增加1.9%。彭博社调查58名经济师的预估中值为订单减少2.9%。

企业界正感受到欧洲、亚洲和美国成长趋缓的效应,而美国加税和联邦预算全面性删减则已限缩民间消费。不过随着就业转强,制造业为今年下半年需求预计好转作准备,接单情况可能会有起色。

纽约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经济师杜叶(Bricklin Dwyer)在数据揭晓前表示:“随着财政逆风减弱、全球需求开始回稳,我们确实预期制造业会在下半年反弹。这波低潮反映的是财政紧缩冲击和海外市场疲弱。”

彭博社调查统整的预估值,介于减少4.5%和增加0.2%之间。美国商务部是将2月数值从原公布增加3%修正。

今天这份报告显示,耐久财订单在3月减少5.8%,减幅为7个月来最大,主要因素是商用飞机需求减弱。这和上周美国商务部公布减少5.7%相去不远。耐久财是目标寿命3年以上的产品,占整体制造业需求刚好过半。

时常起伏不定的商用飞机订单锐减48.3%,和2月暴增86.4%大异其趣。波音公司(Boeing Co.)上月公布,3月接获39架飞机订单,远低于前月的179架。

在今天的报告中,排除运输设备的工厂订单在3月减少2%,2月则是减少0.7%。

石油和食物等非耐久财订单减少2.4%。由于这些订单未经通膨调整,可能反映的是物价变动而非需求变化。

排除飞机和军事装备的资本财订单增加0.9%,前月则是锐减4.8%。本数据是衡量未来企业投资的指标。

这类财货的出货提升0.5%,前月则是增加1.8%。本数据用于计算国内生产毛额(GDP)。前述数值比上周耐久财报告中的0.3%和1.2%还高,代表第1季企业投资可能会略为上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