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书】延安日记(202)

【新唐人2013年5月4日讯】【编者的话】延安日记》作者彼得•巴菲诺维奇•弗拉基米洛夫,苏联人,1942年至1945年,以共产国际驻延安联络员兼塔斯社记者身份,在延安工作。作者以日记形式,根据他的观点,记述了延安的政治、经济与文化等各方面的问题。全书以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与苏共的关系为背景,记述了中共的整风运动、中共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对中共与当时驻延安的美国军事观察组织的接触以及中共与国民党的关系等问题,均有评述。

延安日记

1945年5月31日

斯退丁纽斯通过广播宣布,苏联从来没有在什么地方与美国进行过经济竞争;苏美从来没有进行过争夺市场和原料的斗争;苏美从没进行过争夺市场和原料的斗争;苏美的制度在社会经济方面基本不同,但从来影响互惠的贸易关系,这似乎是很矛盾的。

外国报纸大谈希特勒的将军们不受审判的问题。可是,德国将军并不只是“技术专家”。他们是德国整个军事法西斯制度的支柱。他们不仅仅是元首意志的顺从的执行者。这些将军率领的陆军,具有职业杀人犯的思想意识。这些将领应该作为战犯受审。正是根据他们的命令,德军从地面上消灭了许多城市,屠杀了大批平民。

蒋介石不仅行政院院长了。这一职务将由宋子文继任。

宋子文,中国的金融寡头,出身于中国豪富宋氏家族。他是中国银行董事长和行长。1894年生于上海。1915年毕业于哈佛大学。是与美国有密切关系的最重要的金融家之一。

毛泽东在大会上致了闭幕词。

在涉及一般问题部分,毛泽东谈到了加紧广泛动员群众的问题。蒋介石对动员和组织群众,加强军队和扩充“我们的地区”,都会进行干涉。

现在是甩膀子干的时候了。但这并不是说要搞冒险主义。怎么甩开膀子干呢?应该在对自己有利时进行打击。这就是他讲话的意思。

毛泽东然后谈到第二国际的错误。错误归结起来,是第二国际没有遵循第一国际的路线,它不“甩开膀子干”(指不组织群众)。俄国的布尔什维克和第三国际的做法就不一样。他们“甩开膀子”动员群众。因此,俄国布尔什维克推翻了沙皇,打败了资本家。

朱德和刘少奇热情地描绘了这一过程。

之后,毛泽东详细地谈了国际形势、旧金山会议、国内形势和某些思想和政治问题。(待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