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半世纪 何华珍将挥别台湾

【新唐人2013年05月03日讯】(中央社记者刘建邦台北3日电)年近八旬的比利时修女何华珍在台湾奉献逾50年,将返回比利时。移民署长谢立功今天代表总统马英九拜访何华珍,致上祝福。

何华珍来台已有54年,一开始,26岁的她在万华区诊所担任护士,常关怀穷苦小孩;现在这些小孩长大了,至今经常带着自己的子女回来感谢她当年的照顾。

说着一口流利国语,何华珍“从小到老”都照顾到了;台湾早期社会经济条件差,很多家庭养不起孩子,就把早产儿带到修女会;何华珍说,最多曾经一次照顾200多个小婴儿,保温箱不够用是常有的事。

何华珍曾参与永和耕莘医院等医院的创立;她10年前退而不休,开始帮助照顾失智老人,喂他们吃饭、带到外面散步。

何华珍说,老人失智需提早设法预防,所以她特地请来老师设计一套大脑保健示范操,录制成光碟发送,并提醒老人家常活化脑细胞,找机会多运动,才能远离痴呆症。

谢立功与移民署副署长何荣村上午到台北市圣母圣心传教修女会所属失智老人基金会,代表马总统带来蛋糕与礼物,为何华珍致上祝福,希望即将功成身退在下周一返回母国的她,有个美好的回忆。

谢立功表示,移民署两年前即颁发“马偕计划”永久居留优待卡片给何华珍,此卡的目的是为感念马偕博士在台湾创建医院、兴办学校、扶弱济贫及关怀弱势的精神,对台湾长期奉献服务或具特殊贡献的外籍人士,所特别颁发的卡片。

谢立功说,该卡可比照国内老人提供搭乘国内大众运输工具、风景区、康乐场所或文教设施等优待事宜,现在又将长期照顾服务也纳入其中,照顾更多像何华珍这样对台湾有诸多贡献的外籍人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