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分伯仲 麻省参议员特别选举开战

【新唐人2013年5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在线报导)当民主党人约翰·克里(John Kerry)被奥巴马总统任命为国务卿后,他的麻省参议员席位也随之空出,由州长指定的前幕僚长威廉姆·科万(William “Mo” Cowan )暂时接替。6月25日,麻省将举行一场特别选举,由该州选民选出克里的正式继任者。

这场特别选举的初选在本周刚刚结束。在民主党一边,现任麻省第五选区联邦众议员艾德·马基(Ed Markey)以57.4%比42.6%战胜了麻省第八选区联邦众议员史蒂芬·林奇(Stephen Lynch),较为轻松地获得了民主党提名。

在共和党人中,名不见经传的前海豹特战队(Navy SEAL)队员加布里埃尔·戈麦斯(Gabriel Gomez)以51%的选票击败了另外两位共和党人——前麻省检察官迈克尔·苏利文(Michael Sullivan)和麻省州议员丹尼尔·温斯洛(Daniel Winslow),继而成为共和党候选人。

麻省属于“深蓝”地区,是民主党和自由派的腹地,仅有11%的注册共和党选民。因此,从表面上来看,马基赢得此次特别选举应该不费吹灰之力,像在初选中一样一马平川。然而,思想十分开放的麻省选民却偏偏又有偶尔不按常理出牌的习惯,近年来几次选出共和党人,使全美震惊。

2002年,米特·罗姆尼就在州长选举中战胜了民主党人香农·奥布莱恩(Shannon O’Brien),开始了他的政治之旅。2010年,在决定民主党参议院元老爱德华·肯尼迪(Edward Kennedy)继承人的特别选举中,共和党人斯科特·布朗(Scott Brown)以黑马的身份参选,结果一鸣惊人,以四个百分点的优势获胜,创造了美国当代选举奇迹。

布朗能够获胜,很大程度是因为他的面孔比较新颖,没有给麻省选民留下一个“华盛顿老人”的印象。只要政策相对温和,布朗就有拉近与中立甚至左翼选民距离的魅力。相比之下,他的民主党对手就显得过于传统,不能给选民耳目一新的感觉。

无独有偶,今年特别选举中的共和党候选人戈麦斯就正好有一些与布朗相同的特质——年轻、面生,在经商中取得过成功,而且政策并不十分保守(包括支持同性恋婚姻)。此外,戈麦斯还是一位拉丁裔美国人,这可以使他缩小一些共和党人在少数族裔选民中的劣势。

的确,美国公共政策基金会(Public Policy Polling)发布的最新民调就指出了这些趋势。在对麻省选民的调查中,马基仅领先戈麦斯四个百分点(44%比40%)。即使不是在麻省这样的“深蓝”州,戈麦斯也大有希望,胜负只在一线之间。

似乎一切都指向这将是一场艰难的选战,这完全有理由让马基格外小心。马基是一位德高望重的民主党人,在国会众议院中代表麻省人民超过三十六年,可以说既有知名度也有竞选经验。他在初选中旗开得胜,战胜了更为偏右的林奇,证明了自己宝刀未老。然而,马基也必须向麻省选民证明把他送上参议院并不只是“例行公事”,而是的确能为华盛顿带来改变,否则历史终会重演。

在另一方面,“布朗效应”是否还有效仍然是个很大的未知。布朗虽然有2010年的惊艳,但他在去年的大选中就被民主党人伊丽莎白·华伦(Elizabeth Warren)拉下马,只当了一个“短命”参议员。

克里的席位空出后,布朗放弃了再次竞选的机会。他显然也意识到奇迹很难复制,更何况是刚刚吃了下马威。

有这么多变数,可见本次特别选举的重要性,不仅对麻省一州,也是对全美。而就像其它特别选举一样(包括今年的伊利诺伊州和南卡州众议员选举),这场选战也将是检验一些联邦政策的平台,刺激人们对诸如移民改革和枪支管制改革的讨论。非选举年中的选举,总是令人期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