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地变农田 澎湖学童体验耕种

【新唐人2013年05月04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4日电)澎湖县中山国小学生将荒地活化,种植萝卜、白菜,收成为营养午餐加菜,获得金车教育基金会“爱让世界转动”环境关怀奖。

第2届“爱让世界转动”共有10组团队获奖,今天举行记者会,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透过不同方式,向世界表达关怀,将爱心的种子从小扎根。

澎湖县中山国小教师郑嘉璇在课堂上教导学生“世界粮荒”问题,发现有些学生偏食、挑食,不懂得珍惜食物,正好教室后方有块荒地,便让学生一起耕种,体验农夫的辛劳。

郑嘉璇说,学生们没有耕种的经验,她特别请有经验的志工林爷爷协助,从捡石块、拔杂草、松土开始,很多学生不懂得技巧,手掌一下子就起水泡,叫苦连天。

他们种植萝卜、白菜,主因是澎湖土壤贫瘠,气候干燥少雨。郑嘉璇教导基本的种植原则,其他则让学生摸索。

郑嘉璇说,一开始每个穴种3个种子,长出来后应该只保留一个长最好的,其余的拔掉,但小朋友舍不得拔,结果菜苗得不到良好的生长空间。

另外,有小朋友筑起小土丘,把菜园围成堡垒状,灌溉后水却不容易排出,几个星期后菜就长得不好。小朋友讨论后,决定忍痛推掉土丘,记取教训。

大约3、4个月后,作物可以收成了,白菜用来烹调蚵仔煎,大家吃得津津有味。萝卜收成更多,足以让全校140多名师生在营养午餐吃一顿萝卜汤。

郑嘉璇说,身体力行种菜后,发现孩子改变对食物的态度,更珍惜一粥一饭,对厨房的阿婆、农夫爷爷也更为尊敬,更重要的是,在过程中开放尝试,也学习到实验的精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