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保年金改革 上班族荷包更紧

【新唐人2013年05月04日讯】(中央社记者吴静君台北 4日电)中华人事主管协会执行长林由敏表示,劳保费率调涨成必然趋势,企业用人及调涨薪资将更保守,上班族得负担另外2成的劳保保费,预期上班族将面临荷包更紧缩的窘境。

林由敏表示,劳保年金改革研议未来劳保费率将采逐年调涨0.5%的机制。

林由敏表示,自从劳保财务问题爆发后,引发众多企业主及上班族关注,企业主已经体认到法定人事成本会逐步攀升,对企业营运产生影响。

林由敏认为,为减缓冲击,未来企业不仅用人政策将更为保守,并将采行弹性雇用制度,包括业务外包,派遣人力等,以因应短时间内的人力需求,避免因聘雇固定人力造成人事成本增加。

林由敏指出,劳工薪资结构也将受到影响,例如调薪牛步化,或是采取低底薪、高奖金制度,将薪资与绩效连动,甚至薪资调涨冻结等,都可能是企业的因应方式。

林由敏分析,由于劳保保费负担比率为 7成由企业负担,2成由上班族负担,另外1成由政府支出。劳保费率调涨后,上班族每月支出的劳保保费随着增加,假使企业因为法定人事成本调涨,冻涨薪资,上班族未来更将面临荷包双重缩水的窘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