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钱窜 彭淮南吁货币政策协调

【新唐人2013年05月04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印度诺伊达4日专电)中央银行总裁彭淮南今天在亚洲开发银行年会发言,呼吁先进国家与新兴经济体进行货币政策协调,以改善短期资金四处流窜,导致全球金融体系不稳的问题。

亚洲开发银行(ADB)3月曾指出,2013年亚洲面临美国经济成长低于长期趋势、欧洲经济续呈疲软、不确定的日本财政与货币政策效果等3大全球性风险。

亚银第46届年会今天开幕,彭淮南以理事身份出席下午的第1次商务会议发言指出,相关问题恐对区域稳定带来更大风险,不宜轻忽。

先进国家经济不振,政府债务比偏高或受自动减支影响,财政政策可运作空间有限。彭淮南说,先进国家因此相当依赖货币政策,创造十分宽松的货币环境,拉抬股价、房地产巿场和通膨预期;并使本国货币贬值,以提升有效需求、刺激成长。

但他说,“主要国家采极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强心针做法,并不能真正解决沉(苛)已久的经济问题。”

他认为,主要经济体采性质相同宽松货币政策,使本已偏高的全球流动性更泛滥,也使十分脆弱的全球金融体系更不稳定。全球外汇巿场因短期资金四处流窜,各国汇率随之大幅波动。

首当其冲的亚洲新兴经济体饱受国际资金流进流出威胁,汇率跟着波动。尤自去年底以来,主要国际货币波动幅度很大,新兴经济体的汇率面临庞大压力,也引起国际社会发出对美元竞贬的警告。

他强调,全球金融巿场相互依存度日增,主要国家采十分宽松货币政策,会产生钜大负面外溢效果。他强调,各国不宜各自为政,“先进国家与新兴经济体应进行货币政策协调,以促进区域乃至全球经济金融稳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