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人物】撒切尔夫人的传奇一生

【新唐人2013年5月5日讯】二零一三年四月八日,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因中风去世,享年八十七岁。 撒切尔夫人是英国历史上唯一的一位女首相,并蝉联三届,任期十一年。尽管她身后,人们对她褒贬不一,但是,作为里根的重要伙伴,她坚定地反对共产主义,被认为是领导西方世界战胜苏联,赢得冷战胜利的领袖之一。

早年生涯

撒切尔夫人一九二五年十月十三日出生于英格兰东部林肯郡的格兰瑟姆,其全名为玛格丽特•希尔达•罗伯茨(Margaret Hilda Roberts)。她的父亲阿尔弗瑞德•罗伯茨(Alfred Roberts)在当地镇上经营杂货店,而且热心于地方政治。父亲是她人生中最重要的导师,他常告诫玛格丽特:做事一定要有自己的看法,不要随波逐流。母亲叫派翠丝•罗伯茨(Beatrice Roberts),娘姓为史蒂芬逊(Stephenson)。她也有一位妹妹名莫里埃尔(Muriel)。撒切尔夫人一家都是虔诚的卫理宗教徒。

撒切尔夫人的学业成绩一向优异,乐于参加课外活动,她在一所女子学院(Kesteven and Grantham Girls’ School)毕业后, 一九四四年获牛津大学萨默维尔学院录取,主修化学。一九四六年,她成为牛津大学保守党协会主席。

在一九五零年和一九五一年的选举中,撒切尔夫人出选一向为工党所占有的达特福德选区,在当时成为最年轻的保守党女性候选人。而她在肯特郡保守党的活跃参与,使她结识了刚离婚不久的丹尼斯•撒切尔,两人后来堕入爱河,于一九五一年结婚。丹尼斯是一位富有的商人,因而有能力资助她修读法律课程并投考律师公会,而她亦成功于一九五三年取得讼务律师的资格,并专研税务法。同年,两夫妇诞下了一对孪生兄妹,分别取名为卡洛儿和马克。

为了寻求一席下议院保守党议席,一九五八年四月撒切尔夫人决定出选芬奇利选区,并于一九五九年获胜,正式成为英国历史上第一个女下议院议员,一九七五年二月她又当选为保守党领袖,成为英国政党史上的第一名女性领导人。

连任三届首相

在一九七九年大选中,保守党在下议院取得了四十四席多数,撒切尔夫人遂成为英国史上第一位女首相。入住唐宁街,开始了她长达十一年半的撒切尔时代(共任三届首相)。而且任期比二十世纪英国的任何一位首相都长。

在就职典礼上,撒切尔夫人借用圣法兰西斯的话来总结概括她的政治主张。她说:“在有冲突的地方,给予和谐;在有谬误的地方,宣扬真理;在有疑虑的地方,带去信仰;在有失望的地方,唤起希望。”

撒切尔被称作英国政坛的奇迹,她改变了她的政党和整个国家。她执政后,在国内实行货币主义的经济政策,减低税收、限制公共开支、提倡私有化以及打击削弱工会力量。在社会政策领域,则努力摆脱“福利国家”色彩,削减、控制与改革社会福利制度。而在外交方面,她最喜欢的是跟欧盟国家的领导人争论。她对进一步欧洲一体化提议的回答“No! No! No! ”,成为政治经典。撒切尔夫人的强硬作风使外界给了她许多绰号,其中最著名的是苏联国防部《红星报》把她称为“铁娘子”,这一名字从莫斯科通过电台传到世界各地。

福克兰战争

最能体现她铁娘子作风的是一九八二年的马岛战争。在阿根廷入侵英属福克兰群岛后,撒切尔立即高速高效的派出特遣部队,收复失地。重申主权,使英国国内一时间因为撒切尔夫人而重燃了爱国热诚,而她的声望亦由谷底反弹。马岛战争为撒切尔在一九八三年的大选中赢来压倒性胜利。

一九八四年十月十二日的清早,即撒切尔夫人五十九岁生日的前一天,爱尔兰共和军在保守党大会的举行场所——布赖顿的格兰酒店策动了布赖顿旅馆爆炸案。撒切尔在这次爆炸中死里逃生后,第二天如常召开保守党大会,并在大会上致辞,以高姿态蔑视放置炸弹的人,在政界赢得了不少掌声。

坚定反共

一九七六年一月十九日,撒切尔夫人在肯辛顿的社区会堂发表了一次演说,尖刻地对苏联作出抨击,“苏联人正不怀好意地存心支配世界,他们正极力使自己成为世上前所未有的超级帝国。那些在苏维埃政治局的人根本完全不需理会民意的波动,他们一向都是把钱花在枪支(军事)而不是牛油(民生)上;但我们却把枪支放到最后。”为此,苏联国防部的《红星》报抨击撒切尔夫人为“铁娘子”,这一称谓随着塔斯社传遍世界各地。撒切尔夫人对此非常欢迎,认为这正好反映出她坚决和不受动摇的性格。

一九八零年新当选为美国总统的罗纳德•里根上台后,扭转了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来美苏关系缓和的趋势。 在冷战上,撒切尔夫人与美国总统里根建立了一种理念上和心灵上的盟友关系;支持罗纳德•里根以遏制政策对抗苏联。但是,撒切尔夫人也是第一位对苏联改革派领袖戈尔巴乔夫摆出友善姿态的西方领袖。在一九八五年戈尔巴乔夫掌权三个月之前,两人进行了一次会面,会后她更形容戈尔巴乔夫是“可以打交道的人(we can do business together)”。从那时开始,在戈尔巴乔夫领导苏联时,西方重新启动了接触与缓和政策。事实上当时的苏联政府,权力其实已受到相当的侵蚀,一九九一年苏联更在一片骚动中解体。撒切尔夫人的保守党政府则见证了冷战在一九八九年的终结。一般舆论公认,撒切尔夫人与美国的里根总统一样,对西方资本主义阵营的胜利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辞职

一九九零年,撒切尔夫人在地方推行的新税制(人头税)已使她不得民心,而她错误地处理经济问题(例如把利率调高至百分之十五),更使她失去了来自中产、企业和商界的核心支持。在保守党党内,又因欧洲统合问题而出现日益严重的分歧,使她和她的党派在政治上显得愈益脆弱。一九九零年十一月,由于在保守党领袖的竞选中未能获胜,撒切尔夫人在连任首相十一年之后宣布辞职。在离开首相府时,她极其罕见的公开表现自己的情感,挥泪告别唐宁街十号。

晚年

尽管撒切尔离开了首相办公室,但并没有放弃工作,在一九九二年,她被册封为终身贵族,爵位是英格兰肯特郡女男爵,她成为英国上议院的议员。还经常出国作演讲,又在二零零一年支持保守党的选举竞选活动。可是,在二零零二年三月二十二日,撒切尔夫人遭受几次轻微的中风困扰,身体变得非常虚弱。经医生劝告后,她宣布不再发表任何公开演说。

在二零零七年二月二十一日,一尊撒切尔夫人的铜像在下议院大堂举行了揭幕仪式,铜像高二点二四米,这是第一次有前首相在生前得到这种荣誉。

二零零二年,撒切尔夫人多次轻微中风,令她短暂失忆。二零零三年其丈夫逝世,共同生活了五十一年的丈夫的离去,使她失去了最忠实最亲密的伴侣。对她也构成打击。二零一三年四月八日英国时间十一时二十八分,撒切尔夫人在伦敦五星级丽嘉酒店套房床上休息期间,在阅读时因中风逝世,享年八十七岁。

撒切尔女男爵执政十一年半改变了英国的政治,她的影响至今仍在。她的政治遗产不仅留给了保守党,也留给了工党。无论保守党还是工党后来的政府,仍然在沿行她所推行的经济改革。这位创造了英国政坛奇迹的第一女首相,应该不会被历史轻易遗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