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绿金” 台南筹辟毛豆专区400顷

【新唐人2013年05月05日讯】社区广角镜(290)去年全台毛豆外销产值,创19年来新高,超过21亿元,主要外销日本,被农民喻为“绿金产业”。台南市农业局规划了400公顷毛豆生产专区,打造绿金产业。

毛豆含丰富的营养价值,在日本很受欢迎,农会更推广相关制品,如毛豆面、毛豆米粉、毛豆冰淇淋等,受到消费者的喜爱。

民众:“吃得到毛豆的颗粒,吃起来口感很好,不会太甜。”

毛豆田里,大型的毛豆采收机,缓缓的前进采收毛豆,毛豆主要产地在高屏,因毛豆经济价值好,台南地区正规划生产专区。

台南市农业局科长吴心浩:“高屏种植毛豆的基地,是台糖的土地,政府已经规划,那边要做高屏大湖的水库,将来那边土地会淹没,我们外销毛豆的部分,在日本还是有那么多的需求,所以,我们想到新市、善化是一个非常好的地点。”

毛豆农郑丁福:“主要较集中的话,机器采收,因为现在都用机器采收,人工较少。”

政府为活化农地,鼓励年轻人务农,今年开始调整休耕政策。

台南市农业局科长吴心浩:“政府现鼓励种植作物,你没有种植作物的话,就只能休耕一期,另外一期不能领钱,假设你种植毛豆的话,政府每公顷会补助你3万5千元,所以就会有5万5千元的收益,所以,对农民来收非常有帮助。”

农业局表示,种植毛豆不但可以增加农民收益,对土壤也有帮助,希望能找回以前台南绿金产业的荣景。

新唐人亚太电视史进旺台湾台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