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欧元新钞主题 希腊神话美女

【新唐人2013年05月05日讯】(中央社记者曾依璇布鲁塞尔5日专电)为预防伪钞,欧洲中央银行发行新的5欧元钞票,已于5月2日在市面流通,绿宝石的色彩比灰蓝色旧钞鲜艳,并以希腊神话中的美人欧罗巴为主题。

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Mario Draghi)表示,欧元通行已超过10年,欧元纸钞一直是全球最可靠的交易工具之一,为维持钞票安全性,新钞采用了先进科技。

根据欧洲央行规划,今年5月发行面额最小的5欧元新钞,与旧钞并行,即使在法定停止流通后,仍可在欧元体系国家的中央银行换新钞。

在新版5欧元钞票上,欧洲央行选用希腊神话中的美女欧罗巴(Europa)做为亮点,印在水印及光影变化薄膜上。

在神话中,欧罗巴是美丽的腓尼基贵族,欧洲大陆就是以她的名字命名。

新钞上的欧罗巴形象,取自巴黎罗浮宫收藏的一个花瓶。花瓶是在意大利南部被发现,估计是2000多年前的文物。

欧洲央行表示,新钞在纸质触感、凹凸感、水印、光影变化薄膜及安全线方面更易辨识、更难伪造,因此更安全。

央行人员说,欧元伪钞率比起其他重要货币相对低,但为预防万一,是时候更换新版钞票。5欧元新钞到年底应该可取代一半的现行钞票,循序渐进,预计明年再发行新的10欧元钞票。

欧元钞票及硬币自2002年1月1日起流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