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昆明出大事 数千人示威抗议中石油炼油

【新唐人2013年5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中国“五四运动”94周年纪念日,成都、昆明、上海民众早前透过手机、互联网等,呼吁民众在这特别日子上街,抗议当局在当地兴建导致环境污染的项目,当天昆明市民举行大规模示威,网上消息指,有上万人涌上街头,高举标语和横幅,反对兴建炼油厂,污染当地环境。

5月4日,中国网民上载大量图片和发布消息,指当局不顾市民反对,坚持批准中石油在昆明安宁兴建PX石化项目。昆明民众不再沉默,开始散步抗议抵制昆明安宁1000万吨炼油石化工程。

当地网民爆料说,当天下午1点半左右,大批市民成功在南屏街昆明百货公司门口聚集,之后以散步形式示威抗议,人数约有逾万人。但官方声称只有200人。

网民指出,示威民众以青年居多,他们戴着口罩,高举标语和横额,高呼“保卫美丽家园,PX滚出昆明”、“我们要生存健康”等;也有人打出横额,上书“安宁炼油,别把我们的家园变成炼狱”等口号。还有不少人带小朋友参与,最小的示威者不到十岁,举着“叔叔阿姨给我干净的空气”的标语再在广场上抗议。

示威者批评当局黑箱作业,未有完成任何环境评估报告,就兴建污染项目。他们主要诉求是:不让旅游大省变污染大省,别为了一时的发展,破坏子孙赖以生存的根基!

当局出动大批警察到场戒备,一度与民众对峙,最终示威者和平散去。市民表示,如当局不将该项目迁出昆明,将会继续发动全民抗争活动。

据了解,昆明安宁炼油厂由中石油投资兴建,位于昆明西郊30多公里的安宁市,属中国经缅甸输送石油气回国的主要配套工程,项目总投资约185亿元人民币,2010年动工,预计年产成品油780万吨。环保人士指,该项目势对昆明构成污染,令当地癌症至少增加400%。但是,昆明当局未因民众示威而作出任何回应。

成都民众抗议抗议兴建石化厂

此外,四川成都民众原定5月4日在川大附近的九眼桥集会,举行游行示威以抗议彭州兴建的石化厂,当天大量警察在此戒备,现场除大量警车外还有急救车、消防车等。市民说,一些过路人或休闲人也被强行拉上警车,市民的集体健身活动也被禁止。此外,许多维权人士也被警方控制,包括成都“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等。

据网络消息,因彭州新建石化厂投产后污染将危及成都市民的健康,为防止市民今天在九眼桥头举行抗议示威,学校上课,单位上班,早上7点通往九眼桥头所有路段随处可见特警、武警、交警、民警、协警……

上海千民政府门前示威

同时,上海松江区有数千市民昨日游行至政府门前示威,抗议一间投资近十亿元人民币的电池厂落户该区,担心电池厂投产后会污染当地水源。

现场网民指,民众自发在当地一广场集合后,一起散步至松江区政府门口静坐。示威者中亦以年轻人较多,许多人打着自己印制的标语,要求官员出面解释。当局调动数百警察到场,并与民众发生推撞。

维权名人被迫外出旅行

当天,博讯新闻网则报导说,中国各大城市警方高度戒备,成都、杭州、重庆、上海、北京、武汉等地的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聚集地,都部署大批武警公安戒备。一些网络知名人士都被公安劝喻不要举行抗议活动,有维权知名人士被迫外出旅游,有人甚至“被失踪”。但在北京、武汉等市,仍有访民零星抗议。

环保运动助推翻极权

近年来,中国民众以环保为诉求的大规模群体抗争此起彼伏。中国媒体人王以超对香港《苹果日报》表示,近年爆发的反对PX项目示威,是针对政府公共决策问题,任何压制行为都将进一步分裂社会。

台湾学者认为,这种无领袖的公民抗争运动,与不少极权国家地区走向民主过程发生的抗争相似,这些国家地区的环保运动,最终都演变成反对或推翻专制独裁的助推剂。

流亡海外的作家郑义则指,环保运​​动是从西方工业化国家开始的,上世纪中叶西方环保运动如火如荼,各种反政府示威此起彼伏。那时中共当局幸灾乐祸,把西方面临的生态危机视为资本主义黑暗面大暴露,现在中共面临同样窘状,要自食其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