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货降价慢 经部道德劝说

【新唐人2013年05月05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巧雯台北5日电)经济部表示,若接获消费者反映日系化妆品未降价,将透过公会了解,但因自由市场下,行政机关不适合用公权力,仅能以“行政指导”方式道德劝说,请厂商注意消费者感受。

针对日圆贬值,日系产品是否要反映降价,经济部国际贸易局今年2月1日曾邀请汽车、化妆品、电器产品、成衣等最终消费品进口业者及通路商代表与会讨论。

当时与会代表也承诺,若进口商品成本降低,进口售价应采行对国内消费者较有利措施。

对于日系化妆品未降价一事,国贸局官员表示,当时与会业者曾说,未反映降价主要是存货问题,待消化完后才能反映至售价。

官员对于无印良品近来宣布降价、信守承诺一事,表达“值得称许”,但他也说目前未接获其他厂商降价讯息。

考量邀日系进口商及通路商“喝咖啡”成效低,官员指出,目前改采个案方式处理。

官员表示,若接获消费者反映日系化妆品未降价,国贸局会将透过经济部商业司、行政院消费者保护处等单位,侧面了解厂商未降价的理由,并向消费者转达厂商说法,并请公平会了解是否违反公平交易法。

除了国贸局外,商业司官员表示,若接获消费者反映日系化妆品未降价,将透过公会进行了解,如有具体点名是那家厂商,将找厂商了解实际情况,并评估厂商所提出理由的正确性,最后再向消费者说明,由消费者判断未来是否再与该厂商进行交易。

至于若厂商不降价,经济部是否可以行政手段的方式干预,商业司坦言,自由市场下,行政机关不适合用公权力,只能以行政指导的方式向厂商劝说,既然日圆已贬值一段时间,先前库存的产品多已消化完毕,应调降产品价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