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供需 决定日货调降

【新唐人2013年05月05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5日电)日圆贬值对消费者来说,最关心商品有无调降。学者认为,台湾是民主自由国家,政府很难迫使厂商降价,但如果市场够开放,有更多竞争者加入,供应增加需求一样,价格就会下降。

日圆从去年底开始贬值迄今,虽然有些日系产品反映汇率,已调降价格,但也有为数不少的日货价格却仍是“铁板一块”,甚至也有不跌反涨者。

主计总处日前公布3月物价时,一并公布查价的日货中,在161项日系商品,其中罐装啤酒、女用毛袜、胃肠药、数位相机、汽车、行动硬碟、唇膏等25项下跌,占15.5%;上涨项目有39项,占约24%,涨幅较大者如苹果、调味料、咖啡豆、电锅或电子锅、化妆品等。

主计总计明天(6日)将公布4月物价时,官员表示,这次不会特别公布日系商品查价情况。

主计总处官员说明,下跌项目不一定是受日圆贬值影响,有可能是厂商促销;上涨也可能是因为减少折扣优惠,或恢复原价,因此,“涨跌互见”。

官员补充,查价的日系商品,有些是自日本进口,但也有些非直接从日本进口。如果是直接以日圆计价商品,日圆一贬值可即时反映,对进口厂商相对成本减轻,但有些产品到零售端有其他成本结构,与进口商就不一样。

中华经济研究院日本中心主任苏显扬指出,因有时间差(time lag),厂商进货约在3、4个月前,所以有些厂商可能还有存货,无法即时反映汇率贬值而调降产品价格。

因此,苏显扬认为,日圆从去年底贬值到现在,超过4个月时间,第1季还无法反映汇率,但到第2季,“要反映(降价)也应该是现在了!”

台湾经济研究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直指,“厂商降不降价,从来就不是拿成本考量”,而是“竞争对手是否推出一个有竞争力产品”,这才是他们决定要不要降价的原因。

孙明德举去年因国际咖啡豆价格上涨,国内超商调涨现煮咖啡,最后原物料价格下降,但价格回不去了!

孙明德说,日圆这波的贬值,不管是经济部或央行总裁彭淮南也都提及要降价,“但一点用都没有”,如果以超商咖啡降价来看,政府想要约束国内厂商都有限,“日商为何要听你的?”

“开放竞争,让更多竞争者加入,逼使降价”,孙明德说,毕竟台湾是自由民主国家,不能因汇率贬值迫使厂商降价,但政府可采取的就是开放竞争。

苏显扬也认为,这是市场供需问题,如果市场够开放,其它竞争者觉得有利可图,有管道进口相同日货,供应增加,需求一样的话,价格就会下降。

孙明德也说,如果因日货品质好,消费者愿意多花一些钱去买,“那也是消费者的选择”;如果执著日圆贬就要求降价,“没有厂商会理这一套”,民众也不要因为政府无法让日货降价而怪罪政府。

孙明德不讳言地说,厂商追求最大利润,不降价还是有消费者购买,“为何要降?”,他认为,消费者拒买或对手推出更有竞争力产品,才是厂商降价主因。

此外,孙明德指出,物价是“易涨难跌”,有僵固性,去年超商调涨现煮咖啡的理由是咖啡豆价格上涨,“涨价都是以这个理由调涨”,但咖啡豆价格下跌,“也降不回去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