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退休铺蓝图 巴菲特:一如即往 (视频)

【新唐人2013年05月05日讯】5月4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2013年度的股东大会在美国密苏里河岸边的小镇奥马哈召开,这里是“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家乡。与往年不同的是,除了关注巴菲特公司以及美国经济的前景之外,人们今年更关心“谁”将成为巴菲特的接班人。

在股东年会上巴菲特给出迄今最为详尽的说明,他说,还是希望公司能作为危难企业的合作选项。巴菲特说,他和董事会已经达成了“坚实的共识”,他们非常清楚谁将接替他的位置。巴菲特也一再向大家保证,即使他不在了,伯克希尔公司的未来也不会有什么不同。

伯克希尔•哈撒韦帮助许多企业在金融危机期间及危机发生后重新振作,这包括奇异公司(General Electric)及高盛(Goldman Sachs)等绩优企业。许多股东认为,企业如果获得巴菲特投资,等同是获得全球最受敬重商人的认可。

被问到接班人是否也要和巴菲特一样举足轻重时,股神表示,这点不重要。从去年4月份巴菲特被诊断患有前列腺癌开始,“谁将成为巴菲特的继承人”的问题就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不过巴菲特始终守口如瓶。在今年的股东大会上,这个问题再度成为焦点。

在股东会召开之前,巴菲特就对福克斯商业新闻表示,如果我今晚出事了,那么董事会将在明天宣布我的继承人名字。我用的代词是他,没错,是他。他会非常优秀。

在4日的股东大会上,82岁的巴菲特再次声明,他与董事会已经就此达成“坚实的共识”,他有信心他的集团将继续蓬勃发展,虽然他仍然没有说出“他”是谁。

巴菲特表示,他还没有退休的打算。但是,他也告诉出席会议的3万多名股东,就算他离职,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也不会有多少改变,因为他一直都在思考,在他走后,什么会导致伯克希尔犯错。

他说:“关键是维护文化,并且要有一个比以往更聪明、更有精力、更有热情的后继者、首席执行官……”

巴菲特说,伯克希尔公司大约80个子公司的领导人和所有的经营公司会拒绝一个尝试更改公司运作方式的领导者,他们不会让一个外来者做出不能反映他的经商之道的改变。

但是他也说,他的继任者不需要用和他完全相同的方式做事情,甚至在某些事情上可能做得更好,但经营单位的管理人员将会保证一定的连续性。

但是,不管是谁将最终接管伯克希尔,都意味着他将运营一个在世界各地拥有25万多名雇员、涵盖了从冰淇淋到保险、从零售到铁路公司的数十项业务的庞大企业集团。

许多投资人参加股东年会是想对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成长潜力及经济局势有更多了解,但为了乐趣而参加的人也不在少数。

像往年一样,年会以蒙太奇影片作开场,巴菲特也与摇滚歌手琼邦乔飞(Jon Bon Jovi)一同高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