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抽砂船越界抽砂 4船员送辨

【新唐人2013年05月05日讯】(中央社记者陈守国金门5日电)大陆福建漳州籍抽砂船“海安566号”侵入金门西南方禁、限制区海域作业,海巡署金门海巡队查获,4名船员侦讯后移送法办。

金门海巡队海巡艇PP─3577艇与PP─3556艇今天凌晨1时左右从雷达发现金门西南方禁、限制区边水域有可疑船只滞留,并向禁、限制区内水域前进,立即前往查缉,凌晨近3小时在北纬24度22.130分、东经118度16.135分即金门西南方2.07浬处截获“海安566号”抽砂船,船舱内有100立方公尺海砂。

金门海巡队将“海安566号”押解回金门料罗港,返港途中请示金门地检署将船上海砂泄回海中。“海安566号”上午11时被押回料罗港,4名船员押回海巡队调查后移送法办。

“海安566号”康姓船长原是渔船船长,他供称是受管理人员指示进入金门海域抽砂,他不知道不能进入金门海域作业。

金门海巡队调查,“海安566号”今天凌晨1时由大陆厦门锚泊区出发即航向金门水域;可抽砂500立方公尺,作业4、5小时就可满载。

为遏止大陆抽砂船侵入水域盗采砂石,金门县政府对元月间被查获越界盗采砂石的大陆“合兴999号”抽砂船科处罚新台币300万元,高出去年200万元很多;金门地检署对5名违法船员的缓起诉处分金各15万元。抽砂船需等船东缴交罚金、船员缓起诉处分金后才能离开金门。

金门海巡队针对大陆越界抽砂,成立专案小组,严密勤务部署,持续加强取缔,如民众发现海上有任何不法或需海事服务,可利用海巡署“118”免费报案电话,海巡署接获通报后立即处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