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VS传统 大马首相走钢索

【新唐人2013年05月05日讯】(中央社吉隆坡5日综合外电报导)马来西亚首相纳吉(Najib Razak)在选民要求改变与强硬派抗拒改革之间走着钢索,今天的国会大选将考验他在两者间求取平衡之举是否成功。

执政党巫统(UMNO)2008年在国会大选交出执政50多来最差表现,巫统因此驱逐党魁,由纳吉接任。举止温和的他现年59岁,执政优势、个人支持度稳定、掌控传统媒体、贵族出身,都是他首度争取选票认同时的有利因素。

纳吉是大马开国元老敦拉萨(Razak Hussein)之子,在这个穆斯林占多数的国家,拥有人人称羡的马来族贵族背景,也是巫统30年老党人。

由于争取更大政治空间的压力高涨,终生都在巫统任职的纳吉,希望透过替换备受抨击的安全法以及异议人士箝制工具等有限改革,塑造改革媒介形象。

不过反对派认为,这些都只是选举期间的表面工夫,如此改革也不为巫统保守派所喜,纳吉夹在两者中间,只好避免大幅改革。

民调显示,纳吉无法扭转政府傲慢、贪渎与维持现状的形象。新加坡管理大学马来西亚政治专家魏尔希(Bridget Welsh)说:“在改革方面,他是没有衣服的国王。”

一般预料执政联盟“国民阵线”(Barisan Nasional)今天将以些微之差险胜,但即便是那样,纳吉的地位也岌岌可危。国民阵线过去总席卷多数,现在也亟欲收复2008年失土,不过若此尝试失败,分析家与巫统党内人士都说,纳吉可能面临党魁之争,就像2009年把他带上台的那场争斗一样。

纳吉似乎命中注定位居马来西亚政治顶点。

他的父亲敦拉萨是大马第2任首相,也是大马1957年脱离英国独立的关键人物。

纳吉早年在英国攻读经济学,1976年,才23岁的他就赢得国会讲义席,填补父亲辞世后的国会遗缺。后来纳吉历任中央银行、国营石油公司以及内阁高位。

纳吉实施多项措施,稀释赋予马来人商界与教育界优势、但少数族群不得其门而入的政策。

不过纳吉自己的名声也备受威胁。他2002年在国防部长任内向法国购买潜舰时,涉及收取钜额回扣,此案后来还牵连到2006年1名美丽蒙古女性的谋杀案。

纳吉否认不法,不过此案从未获充分解释,随着法国司法部门持续调查,此案有可能死灰复燃。

纳吉的夫人罗斯玛(Rosmah Mansor)也是普遍认为让纳吉扣分的因素。她举止跋扈、干涉纳吉工作,还被控常在海外血拼挥霍。(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