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侨胞有约 汪其楣菲度文艺节

【新唐人2013年05月05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5日专电)与侨胞有约,台湾知名作家兼戏剧家汪其楣以两场文学讲座,与马尼拉侨界一起共度五四文艺节,菲华侨界对文艺节的重视,让汪其楣留下深刻印象。

应菲华文经总会与亚洲华文作家协会菲律宾分会邀请,汪其楣于3日抵达马尼拉,并于4日、5日两天连续在华人区自由大厦分别以“故乡、他乡、吾乡”和“文学艺术与社会”为题,主持了文艺讲座。

精研戏剧的汪其楣,并没有和侨胞分享她拿手的戏剧文学,而是透过诗人席慕蓉与泰雅族作家瓦历斯.诺干的作品,与侨胞们探讨自我定位与归属的思维。

汪其楣说,在现代社会中,人们已经很难一直生活在祖居的世界,而是移居到不同的国度或社会去生根或开创新境界,长辈对于子女们到底是在故乡、他乡、还是吾乡的议题上,可能会有一些想法和困扰,她希望与侨胞们就此交换观点。

这两场文艺讲座吸引数百人次的菲国文艺爱好者前往听讲。汪其楣指出,台湾虽然也有人庆祝五四文艺节,但是在一般学校或是文坛,并没有像菲国侨界这么热烈。

她有感而发地说,青年人可以肩负起改变社会的责任,融合不同的族群、立场和背景,透过诗作与音乐增进彼此的了解、相互的认同,走向更远大的未来,这样的想法,在菲华侨界的文艺节活动中清楚展现出来,值得包括台湾在内的其他地方做参考。

在文艺讲座活动中,菲华侨界也穿插了菲华诗人作品朗诵以及“20世纪菲律宾华文文学团文志–新诗散文卷”的发行会,进一步增添文艺节的文艺气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