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国女权再提升 女校准上体育

【新唐人2013年05月05日讯】(中央社沙乌地阿拉伯利雅德4日综合外电报导)根据今天宣布的决策,沙乌地阿拉伯私立学校的女学生将首度获准上体育课,这是超级保守的沙国缓慢提升女权所做的最新改变。

美联社引述沙乌地阿拉伯官方通讯社“沙乌地新闻社”(SPA)报导,私立女校学生现在得以根据伊斯兰律法“沙里亚”举行运动活动。根据教育部要求,学生必须遵守“合宜穿着”规范,并由女教师优先指导。

近1年前,沙乌地阿拉伯女运动员前所未见地参加奥运,今天这项决策再次让体育跃居提升女权努力的要点。

绍德国王大学(King Saud University)教授尤塞夫(Aziza Youssef)说:“是时候了。在沙乌地阿拉伯,只要是有关女权,都会被拦阻。”

尤塞夫说,她认为允许私校女生运动的决策,是以女性为对象的广泛改革一环,但运动方面持续受限,是对女性健康有负面影响的歧视。

“沙乌地新闻社”引述教育部发言人达西尼(Mohammed al-Dakhini)谈话报导,允许私校女孩运动的决策,“源于我们的宗教允许女性根据沙里亚从事这类活动的教义”。

沙国政府先前默许一些私校上体育课,但并没有固定的课程。

这项重大决策也要求私立女校提供适当的运动场所与器材。尤塞夫说,这项决策可能很快就会影响同样实施性别隔离的公立学校与大学。

沙国私校的教科书与主管都是由政府提供与派任。

本地媒体引述教育部女性事务副部长费耶兹(Noraal-Fayez)谈话报导,公立学校扩大体育的计划最近已经就绪。然而目前不清楚女学生可以参与的体育活动,是否与男学生相同。

在沙乌地阿拉伯,能运动的女性大部分来自菁英阶层,她们能负担昂贵的健身俱乐部会籍费用,把运动视为休闲活动。

在沙乌地阿拉伯,女性的运动几乎还是地下活动,只有在沙国最大的女子大学娜拉•秉特•阿布杜拉罕门公主大学(Princess Nora Bint Abdul Rahman Unviersity)才有游泳池、网球场与学生运动区,沙国其他大学并没有提供给女学生与职员的运动设施。(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