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街头抗议化工厂 成都抗议被压制

【新唐人2013年05月05日讯】中国昆明市民5月4日走上街头抗议当地建造对二甲苯(PX)石化工厂,据现场民众发布微博表示,抗议者超过2000人。同时警察将抗议示威人群围在中间,当地民众发微博称部分区域手机信号被屏蔽,发有关此消息的微博大多被删除。而当天成都居民计划抗议成都近郊的石化污染项目的活动,也遭遇到当地警方的打压。

不少推特网友5月4日纷纷发帖,向外界报导当天在昆明的民众街头行动和成都警方严防民众上街抗议的消息。微博用户为“枫岫拂樱”的市民发布消息称,昆明抗议“现场有一圈被警察围住,只让出不让进,而且现场似有屏蔽设备,直至金马坊才能发出微博。现场高喊‘炼油厂,死出克!’的口号。”

成都同一天的抗议活动被当局压制。有推特网友 5月4日发帖说,“从昨晚成都变开始布警,从兰州陕西调警入川防范上街散步,今早8点路上狗比人多,街面打个电话都有人虎视耽耽盯着你,拍国保的话,立即到派出所喝茶,昆明国保也到成都了,没想后院失火。”

两地民众表达的诉求基本一致,都是反对在当地建设高污染的PX石化项目。

近些年,中国各地都有抗议PX项目的群体行动。从厦门、大连、浙江宁波到今天的昆明和成都。北京的知名社会活动人士胡佳表示,PX项目的投资动辄几百亿,地方政府把该项目与GDP挂钩,跟官员的政绩挂钩,根本不顾老百姓的福祉。

据介绍,PX也就是对二甲苯,可以通过呼吸道、消化系统和皮肤进入人体,引发多种疾病,轻者可有眼结膜和口腔咽部充血、头晕、恶心等,重者症状包括躁动、抽搐或昏迷等。长期接触PX物质,还会造成神经衰弱综合征。

新唐人记者白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